駐唱三筆

在駐唱的那個年代裡,鐘點費的收入不一,歌手的價碼不同,取決於幾個因素,第一是有沒有名,而有沒有名,又看你是否上過電視,不管是電視節目或是電視的歌唱比賽,那個時空背景,五燈獎已經式微,取代的相同節目有六燈獎、大學城等等,但是熱門程度比不上五燈獎到是真的。除了上過電視以外,就是参加比賽,而全國大專院校民歌比賽,就是創造知名度的一個絕佳機會,像張清芳就是當屆的第一名,許多經由此而入演藝界的歌手,應該不在少數,知名度的第二個指標就是口碑,來餐廳聽歌消費客人們的口碑,這一項需要時間與經驗,但是無論是比賽還是口碑,實力是最重要的,有實力未必能出頭,但無實力一定出不了頭,這是歌手界的殘酷真言。

上一篇提到,我進駐唱界的第二年,正好舉辦了大專院校民歌比賽,當時的我一點也不想参加,原因很簡單,志不在此,而且每天的駐唱還唱不夠嗎?這與我在隨筆裡寫的相同,進入駐唱界本身就是無心插柳,所以我根本沒報名,但是也不知是誰多事,將我駐唱的消息讓吉他社團的老師知情,他給我道德勸說,說是要為校爭光等等,其實高手如雲,如果我比賽結果不如預期,豈不更糗,影響駐唱行情?

但是,事實上還是被拱上去比賽了,首先是南區的預賽,應該說是選拔賽吧!這是各校自己家裡的選拔,我因為被列為「種子」,所以是以裁判助理的身份参加,後來本校一共派了三名,参加南區大專院校民歌比賽的初賽,但是後來能進入預賽的只有我一名,進入預賽後,我發現各校的學生水準都不差,畢竟是第二輪的比賽了(如果含各校內部的選拔,算是第三輪了)這次的預賽,結果競爭激烈,包括我之前在隨筆裡寫到的那位原住民的女學生,也在其中,當然了,她能入圍我一點也不意外,會意外的是我自己的表現,居然受到評審們的青睞,我拿到了南區的預賽分組冠軍,而那位原住民的女同學,剛好是亞軍,也就是說我們「竹苑」的歌手,囊括了雲嘉組的一、二名。(大姊還因此請我們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預賽分組的前三名,進入南區的決賽,印象中有四組(時間太久了),共十二名,要角逐前三名,然後参加全國的總決賽,也就是說能進入總決賽的名額,北、中、南三區,共有九名,這就非常的競爭了,但是後來進入全國總決賽的並不是九名,而是六名或五名,原因後面再說明。南區的決賽,讓我緊張了起來,因為我参賽的心情,一直都沒有抱太大的願景,講真心話,不是很在乎的,但是當進入南區決賽時,我的心境轉變了,開始練唱了,認真起來了,因為感到這是一種榮耀了,大姊甚至說,拿到南區前三名,進入全國比賽就加薪,這對我也是一種鼓舞,比賽的過程我就略過了,(那要寫的話,至少還要寫個兩、三篇)我拿到了南區的季軍,進入全國比賽的門票了。

但是後來,我並沒有機會與張清芳(她是首屆全國冠軍)同台比賽,因為就在比賽的前夕,我與南區的第二名,同時被除權,原因是職業歌手不得参加業餘比賽,當時我並未申訴,因為駐唱是事實,但是職業歌手這能算是嗎?大家都是學生呢,所以南區只有一組参賽,不過也拿了第二名,重唱的第一名,也就是唱「秋蟬」的那兩位女同學,印象中是成大的學生,後來也蠻有名的,當然,後來才知道中區也有人因同樣的原因被除名,所以,我才說進入全國總決賽的並不是九名,而是五、六名。

後記:駐唱系列,原則上會寫到六筆,後三筆敘述軍中藝工隊駐唱,與出社會後的駐唱生涯等等,從出道到封刀,做一個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