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唱四筆

我的駐唱生涯,經過幾年的經驗累積與比賽成果的加持,一直持續到畢業之後,我回到高雄等待當兵的這一段時間,算一算共約五個月,可算是達到當時的巔峰了,這幾個月我就以駐唱為職業了,因為男子役未畢,在那個社會背景下,工作是找不到的。年輕人的體力很是驚人,那段時間,每天幾乎都滿檔,一天四、五場是跑不掉的,有時候還高達六場,相當可怕,每一場唱完,就是趕下一場,騎機車抱吉他,穿梭於市區,現在想起來,很是佩服自己當時的毅力,不過代價也不錯,我因此買了畢生第一把圓背Ovation吉他,當時台灣僅有兩把,Ovation的吉他在台灣以Adamas最受喜愛,但是我走的是純民謠風,所以我買的是「卡門」,當時的價格,足以買一台中古鋼琴了。

除了吉他,我也買了專業專屬的麥克風,也就是說儼然是職業歌手的裝備了,但是當我接檔不斷的時候,兵役通知單終於悄悄而至,我的眾好友們當晚還幫我辦了場暫別演唱會,這段時光的回憶真是美好,包括上廣播電臺,唱片公司的邀約等等,都在這一紙兵役通知單上劃下句點。

我當兵的新訓中心是在水底寮的新開,大專兵在當時扣除成功嶺的集訓,要當一年又十個月的兵,而新兵訓練是服役前的基本訓練,可惜我在新訓中心根本沒受到訓,從一開始就籌備計畫中秋晚會的主持與演唱,(那場辦的非常之成功)等晚會結束後,又放了榮譽假,回到新訓中心時,正是分發下部隊的日子,也就是抽籤,而我這一抽,就得了金馬獎的金,也就是到前線金門去服役了。

在下部隊的日子裡,我過的相當的辛苦,因為金門那時還有嚴重的老兵欺侮新兵,尤其是看到大專兵,特別的刺眼,那年頭不像現在是滿街的大學生,一般兵是遠多於大專兵的,所以我一直到下部隊後的五個月左右的某一天,我得知了一份電話紀錄,金門文化工作隊,有兩名老兵即將退役,這讓我這個二等大頭兵,油燃而生了一個念頭。

我利用自己業務士的職權,偷偷的跑去大金門面試,(當時我的部隊在小金門,面試其實就是考試)那次的考試,共分三堂技能測試,可惜我只考了第一堂,就被刷下去了,無緣進入二、三堂,為什麼呢?因為自己實在太自負了,當然也因為考題中暗藏的陷阱,我大致上說明一下,第一堂考試,面試官交給我一張簡譜,(就是1234那種譜)要我直接唱出來,我心想水準這麼低啊,一看就知道是童謠「兩隻老虎」,藝工隊考這個東東?

唱完之後,面試官直接的告知,我沒通過測試,請回部隊吧!連二、三堂也不必考了,原來是譜中暗藏玄機,「兩隻老虎」曲中,居然有幾個音被修改過了,而且休止符與節拍也小部分變動過了,我居然毫不注意,就當正常的「兩隻老虎」來唱,實在太大意了,而且自以為是過了頭!

後記:但是後來的我還是進入工作隊了,那當然又是有另一個機會與故事了,駐唱五筆時,會全部的披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