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岩 021.jpg

繼《蒼穹未央選》與《短篇文輯選》之後,第三篇文選是《藏閣賞析選》,也就是本篇文選,而【蒼穹未央】格裡的十大文章分類,除了「知識網海」與「報舘風雲」這兩項外,另外八項,筆者都打算會節錄成文選,供格、網友們來欣賞,而且可以說是接連著八天八篇,用這樣的模式來展現過去近兩年來的文章精選。也許有好友們會認為格主在偷懶、休息,故意不寫新文章,事實上,我也不諱言,第一篇《蒼穹未央選》是這個打算的沒錯,但是後來為了《短篇文輯選》的編輯,我越來越發現,我整理一篇精選的努力,比寫五篇文章還要多的多,而且更須要對自己負責,否則等於否定了過去的努力,故…這些文選,絕對是值得欣賞的,老王賣瓜,總不能說自己的瓜不好吧!蒼穹未央選》是散文選,《短篇文輯選》是短的小說、雜記,而《藏閣賞析選》可以說是閱讀書籍、文章或看電影後的心得,至於為何稱為﹝藏閣﹞,這我的老格、網友們都應該知道,﹝藏閣﹞是筆者的書房雅名啊!(看完段落的節錄後,有興趣看該文者,請直接點擊篇名,即可進入內文)

 

雍正皇帝

二月河將許多歷史中,隱晦的一面,用小說的手法加以詮釋,而且相當成功,甚至也可能與事實相去不遠,這點沒有歷史的專業素養與宏觀全局的視野,一般人是做不到的,這相當令人敬佩,例如,雍正的兒子弘時,在正史裡寫他的死亡,相當不明不白,作者在恨水東逝裡作了很大的假設………。

活著

……一個人的一生,透過一位在鄉間收集民謠的人,遇上一位行將就木的老人家,由他口述他的一生……平凡人的過程,沒有太華麗的詞藻,但是卻能讓人一口氣的讀完,看完之後可讓任何人,感受到書中的那股氣氛,說是無奈,但卻帶著執著,說是悲傷,卻又帶上希望,只能說作者的功力爐火純青了,這是本平凡中帶著不平凡的書……。

鹿鼎記

……在武俠小說的世界裡,有兩派說法,一是梁羽生大師的寧可無武,不可無俠,而古龍大俠卻是寧可無俠,不能無武……為什麼鹿鼎記有這麼大的魅力呢?因為它太妙了,妙在它四不像!非武非俠,亦史亦奇,連金庸自己都說,讀者們也可以把鹿鼎記當成歷史小說,不要當作武俠小說好了………。

《寒夜》

……她獨自來到丈夫墓前哭祭,悲痛欲絕。最後,形單影隻地消失在淒迷的寒夜裡……這個故事的結局,就在寒夜中結束,巴金的文筆洗練,但他自己則謙遜的說自己從未想到要成為作家,事實上我看完小說後,發現小說比電視劇還好看,當然電視劇也不錯,但是無法呈現出細膩的心靈呢喃,如果有人問我,那樹生到底後來決定怎麼做,我只能說,我認為她回到蘭州,去接受那位男人的愛了……。

我看雙瞳』》

……「雙瞳」這部電影值得看的原因,第一是劇情的撲朔迷離與詭譎的氣氛…………不甚了解電影要呈現的背後真正涵意,………拍攝的手法,這是導演的功力,例如在電影中一段數十名教徒與10名警方互相砍殺畫面……,台北,熱鬧繁華的都會大城,現代高科技生活與華人幾千年的傳統信念並存。在這個冷漠異境的城市裡,人們相信鬼魂就像是高樓大廈般真實可及。城市車水馬龍、人群往來穿梭,一個身心受創的警官正和不知名的神秘惡魔搏鬥,受威脅的不只是他的性命,還包括他的靈魂。

四大悲劇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即莎翁的四部悲劇作品《哈姆雷特》、《馬克白》、《李爾王》和《奧賽羅》,今天要談的不是四大悲劇的評論或賞析,基本上筆者也沒有資格與能力來談論這些,今天的的重點是想將四大悲劇裡的一些著名的句子,提供一些出來,供格友們來欣賞,當然免不了會提到些劇情,以便對應或說明這些句子的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