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椏.jpg

我一直很喜歡小野寫的《試管蜘蛛》,甚至勝過他的成名著作《蛹之生》,這本已經超過六十刷的書,我從國中起,光是買《試管蜘蛛》這本書至今一共買了四本,也就是說,現在放在「藏閣」書櫃上的《試管蜘蛛》是第四本了,這第四本《試管蜘蛛》有一個很棒的序,至少我很喜歡,所以我曾在「蒼穹未央」轉載過,就在去年的五月,如下連結:

 

如果還有愛》,能讓我轉載在「蒼穹未央」裡的文章,自然是有一定的水平的,而如今更新版的《試管蜘蛛》又有新的序了,因為很長,我把它分成三篇來轉載,以下就是第一節的「序」:自序‧我帶著二十五歲的自己去流浪

1. 五紋鬼蛛

某天的清晨我從住家旁的山上走下來,見到一個魁梧的中年男人正駐足
在姑婆芋和觀音座蓮蕨之間拍照。我請教他想要拍什麼,他指了指在姑婆芋和觀音座蓮之間,一個像衛星接收器一般立體的蜘蛛網。蜘蛛主人並不在蜘蛛網上面,牠把自己很巧妙的藏在不遠處用兩片葉子所搭的防空壕之間,蛛網和防空壕之間另外有兩三條相連接的絲路,整套設計實在太精密了。

「這是五紋鬼蛛。」中年男人邊拍邊說:「牠獵捕食物的方式經過了演
化,更有效率了,牠不必死守在蜘蛛網上面守候獵物。因為牠本身也是別的動物要獵捕的對象。小的如螞蟻,大的如蜜蜂。有一種蛛蜂也最愛吃蜘蛛。」

果然,一場生死存亡的殘酷戰爭就在我們眼前上演了。一隻蒼蠅誤觸蛛
網,五紋鬼蛛立刻從防空壕順著絲路熟練的爬上蜘蛛網,牠迅速的將蒼蠅帶回到兩片葉子裡處理。中年男人繼續解說:「你看,牠會吐絲將蒼蠅打包,然後分泌一種物質將獵物軟化。也許牠現在不餓,但是要先預備糧食。」

才說完,葉子上來了一隻工蟻 ,牠發現了五紋鬼蛛,牠立刻通知了其
他螞蟻,不久就來了一群工蟻,然後更大隻的兵蟻也趕到現場。鬼蛛立刻帶著打包好的蒼蠅逃生去,牠順著絲路又回到蛛網上。螞蟻越來越多,整片葉子上佈滿了工蟻和兵蟻,大夥議論紛紛。「剛剛還在。」「發現者」很無辜的向「伸援者們」解釋著,「伸援者們」紛紛抱怨白跑一趟,過了五分鐘,不耐煩的「伸援者們」紛紛離去,只有「發現者」不甘心,苦苦守在葉面上等待著。

 

只有牠相信剛剛和蜘蛛的一面之緣。五紋鬼蛛以為天敵走了,牠快快回到防空壕裡,因為蜘蛛網並非久留之地,隨時都有喪命的可能。當鬼蛛回到了防空壕,「發現者」立刻衝向牠,鬼蛛立刻帶著蒼蠅又爬回了蛛網。心想,這傢伙還在啊?陌生的生態攝影家不但給我補上了一堂生物課,也上了堂人生的課程,當然,我也會想起自己的第二本小說集《試管蜘蛛》。

 

我在那篇同名的小說裡描述一個在中學教物理的魏老師,在他的實驗室裡想要創造一種不必靠蜘蛛網就可以捕抓獵物的蜘蛛,因為當蜘蛛編織好了那個八陣圖般的網之後,牠自己也被困在自己創造的枷鎖裡無所遁逃。我想寫的不止是求生存,還有屬於哲學上的思考。一個讀完生物系的二十多歲文藝青年總是愛胡思亂想,我沒有想到的是,蜘蛛也會在「適者生存」的環境中演化出新的品種,就像是五紋鬼蛛那樣還有像防空壕般的密室,真正徒勞無功的反而是人類吧,就像是我小說裡的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