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結局‧中

歷時兩天的「本因坊」挑戰賽終於結束了,而新的本因坊也就此誕生藤本因坊。
就這樣,以緒方精次、倉田厚、塔矢亮和進藤光為首的新一代日本圍棋界頂尖高手終成定局,
老一輩的棋士們也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后退出了職業棋壇的舞台。
然而,故事並沒有完結,因為還有來自韓國和中國等職業棋手的威脅,以及更年輕的后輩們的挑戰呀!
----------------------------------------------------------------------------------------
走出「幽玄棋室」,難纏的媒體們傾巢出動,把光仔圍得水泄不通。
「哎呀,真糟糕!」光仔望著鋪天蓋地的採訪者,腦后掉下一滴汗。幸虧三宅先生幫忙解了圍。
「各位,進藤本因坊剛剛下完比賽,讓他休息一下再做採訪吧!這也是媒體應有的職業道德呀!」
「說的好聽,結果還不是想周刊圍棋做獨家採訪?」
雖然有些記者們這麼嘟囔著,但是三宅先生是有威信的報刊編輯,大家也總算「放過」了光仔。
「啊,真是太謝謝你了,三宅先生。」
「太客氣了,進藤老師。應該要先祝賀你吧!」
「不……別稱呼我老師行嗎?」光仔吐了吐舌頭,「還是像以前那樣叫吧,

很不習慣呢!」三宅先生剛想回答,只聽到從身后傳來塔矢亮那沉靜的聲音。
「進藤,祝賀你。」
「塔矢……
進藤回過頭,看到了穿著西服的塔矢和緒方。
「謝謝。」
他也以平靜的口吻回答他。
「話說回來,你真的變強了呢……四年多前,那個讓我覺得深不可測的進

藤終於回來了……
塔矢望著他的眼睛,極力地想尋找些什麼。
光仔遲疑了一下,突然問道:
「塔矢,我問你:四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相比,哪一個比較厲害?」
「嗯……不相上下呢。」
「真的嗎?不相上下啊……
光仔不相信地問。
「啊,我的意思不是說你沒有進步呀……因為我也在進步呢!」
塔矢會錯了意,忙補充道。
「不……能說不相上下就已經……是最好的評價了……
光仔抬起頭,仰望著天空中飛翔的鳥兒。
「塔矢,能陪我去一個地方嗎?」
「什麼地方?」
「因島。——本因坊秀策的出生地!」
-------------------------------------------------------------------------------------------
兩位年輕的棋士,懷著各異的心情,一同搭上了前往廣島的列車。
「哪,進藤,為什麼突然要去那地方呀?」
塔矢還是有些疑惑。
「因為……我覺得會有什麼好事在那里發生呢!」
光仔神祕地一笑。
「我的心中,有另一個我。」
「哎?」
「兩年多前,你不是這樣對我說嗎?」
「可那是我的胡言亂語呀!」
塔矢的臉紅了,但是光仔卻面色嚴肅。
「塔矢,你並沒有猜錯,我的心中,有另外一個我;一個可以和本因坊秀

策媲美的我……想知道原因的話,到了因島我會告訴你喲!」
「是這樣子嗎?……
------------------------------------------------------------------------------------------
幾經轉車,他們終於踏上了因島的土地。
海濱的空氣異常清新,到處可見翱翔的海鳥,感受到與東京截然不同的舒

適氣氛,塔矢與光仔不禁精神一振。
「怎麼說呢,真的感覺好象會有好事發生的樣子耶!」
光仔深吸了一口氣。
「你以前就來過這里嗎?」
塔矢見他熟門熟路的,便問道。
「是啊,很匆忙地來過一趟。你呢?」
「我只去過東京的秀策墓地。」
「那這里應該有很多地方值得你去呀!」
光仔拉拉他的衣服,「我們快走吧。第一站:秀策紀念館。」
「秀策紀念館?」
「嗯,秀策的出生地呀。」
--------------------------------------------------------------------------------------------
帶有和式風格的廟會展現在兩人面前,籬墻圍著的庭園里立著一塊大理石碑,上書「日本第一棋聖本因坊秀策」幾個大字。
欣賞著幽靜的風景,光仔回憶起曾經為了尋找佐為而特意來此的情形;秀策紀念館的景致似乎一點也沒有改變,然而來訪者的心情卻不同昔日呢。
「就是這里嗎?」
他們停在一間屋子前,在門口玄關處換上拖鞋。

 

柔和的陽光穿過薄薄的窗帘透進朴素的房間,窗邊一盆淡雅素潔的菖蒲花正悄然綻放。明凈的玻璃柜子里,整齊地陳列著秀策的遺物:帶著四腳的棋盤,散亂的棋子,已經有些泛黃的棋譜,還有歌舞伎的道具,字畫卷軸,油紙傘,橫笛,檜扇等等100多年江戶時代的器物。
「保存得可真完整呀。」
塔矢一件件瀏覽過去,發出了感嘆。
「還有呢,我們去看看秀策的墓地吧。」
光仔似乎有些等不及的樣子,拉著塔矢來到后山的墓地。
「不只是秀策,曆代所有的本因坊之墓都在這兒哪!」
塔矢邊走邊觀察,隨著光仔來到一座青灰色的石碑前,看到上面用工整的字

體寫著「秀策四量墓」這五個字。
墓碑的雕花基石旁,放著前來拜謁的人所留下的白菊花。
他們不約而同地駐足在這墓碑邊,沒有說一句話。
風颯颯地吹過,可以聽見啁啾的鳥聲;白菊花的葉子上閃著晶瑩的水珠。
「本因坊秀策啊……
第一次,如此接近的感覺到這位江戶時代的棋聖,盡管從那至今已經過了100多年,可是現在的棋藝是不是超越了那個時代呢……
墓地里非常的安靜,仿佛不願吵醒安睡在這里的靈魂。一個身穿褐衣的僧人,長時間地佇立在墓地中;偶爾會有一只受了驚嚇的鳥破林而出,才稍微顯出這里的生機。
「果然……還是不在啊……雖然早就猜到了……
光仔頗覺失望。
「誰不在啊?」
塔矢側臉問道。
「不,沒什麼。我們再去一處地方吧。」
「呃?」
「竹原的寶泉寺啊,秀策曾在那里下過棋。喂,我們要不要用那時的棋盤

來下一局?」
「好是好,不過……那麼珍貴的東西,收藏的管理員會讓我們使用嗎?」
「沒問題的啦,那里的老伯是很好說話的人!走啊!」
「知道了啦,你不要扯我的袖子嘛……
光仔迫不及待地拉著塔矢來到寶泉寺,他們屏氣斂神地走過那些闃無人聲的廂房,來到收藏秀策棋盤的那一間屋子里。
----------------------------------------------------------------------------------------
「這就是當時使用過的棋盤,小兄弟,我記得你好象來過吧。」
管理員大叔似乎認出了光仔。
「哎,兩年前來過呢。大叔記性真好!」
「呵呵,因為會兩次來這里的人並不多見呀。小兄弟,你也會下圍棋嗎

?」聽著那個大叔近乎於沒有常識的問題,塔矢和光仔相視一笑。
「大叔,你能讓我們用這個棋盤下一局棋嗎?」
「可以呀,這里是棋子。」
那個管理員很大方地說,還把當時所用的棋子也拿了出來,又叮囑他們

:「不過,還是要盡量小心一點啊。」
「是!」
塔矢和光仔異口同聲地答道,很快地相對而坐在棋盤的兩邊。那大叔微笑

著看了看他們,便起身走出門去。
「呀,我用黑子。」
猜子的結果,是光仔執黑子,塔矢執白子。
「和那個時候一樣呢。」
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塔矢冒出一句話。
……是呀,不過,和你對決的人可不一樣哦。」
光仔在「星」的位置下了第一手。
「這是什麼意思?」
塔矢也同樣下了「星」。
「在我的心里,曾經存在有另一個我。」
光仔一邊落子,一邊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