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蒼穹訴未央

最近,一連寫了四篇的﹝報舘風雲﹞,把集數推進到了第五十篇,想想,「蒼穹未央」部落格中,唯一的長篇小說,寫了四年多了,才寫了五十節,這速度可以用龜速來形容了,不過實在也不能太苛責自己,最近這約三年的時間裡,居然可以出了兩場嚴重的車禍,一場攸關性命,一場危及四肢癱瘓,真叫人感嘆人間世事無常,許多事情完全沒辦法預料,超乎想像,也無法控管。

 

不過,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現在開始寫…慢慢寫,總可以在退休前完成的吧!想想自己對於「蒼穹未央」網誌的熱忱,似乎沒有創格之初那麼積極的態度,也許這就是時間的魅力,可以使人消沉,讓人淡忘……,當然隨著一千六百多天的消逝,得到了歲月刻痕的加持,對於當初立志退休後當作家的「鴻」志,早就剩下一些些餘波盪漾下的漣漪,無復以加也!

 

按:﹝報舘風雲﹞預定寫170集。(十三萬字左右)

 

仰望蒼穹訴未央,真的是老人家的寫照?我每天清晨都可以看見公園裡的婆婆爺爺們,有的坐在輪椅上,有的依畏在公園的座椅上……看著天空,喃喃自語……,當然不會是每一位…,只是我想,他們在想什麼呢?跟我想的一樣嗎?不知道,每個人頭上的一片天,都是不一樣的,也都是一樣的,一樣的蒼穹,代表著平等的照耀與遮蔽,不一樣的天空,表示著不同的思維空間……。

 

回到「蒼穹未央」裡吧,我也開始發現這些年的轉變,就從文章分類說起吧,十大分類裡,除了《西河雜文》寫的是散文;《古今隨筆》撰寫歷史人事物景;《珍饈蒐誌》寫些美食品饌;《知識網海》紀錄我當奇摩知識長的回答;《靈異紀要》寫些鬼故事與不可思議之事外,其他的五項分類,名稱可以說是改了又改,換了又換,最後把詩、詞與曲,集合成一個單元,稱為《詩詞曲集》,又把自己的人生過程與生活,成立一個《點滴人生》單元,而笑話也集古今、網路與自己的周遭,合成《笑林記趣》也。

 

而最後兩個單元轉變最大,《藏閣賞析》原來是《百大賞析》,只紀錄最近一百年來入圍百名的小說(1900~1999),但是後來太狹隘了,改為藏閣(我的書房)內所有的收藏之賞析,不但是書,也包含電影等等,《筆耕品彙》這個單元更複雜,名字換了有十餘次,總之就是我的長篇、中篇與短篇小說的彙總,裡面有少數的引用文與論述,這些也都是轉變…改變,更像一種沈澱……。我真的也不能想像,再過幾年我的「蒼穹未央」會變成什麼模樣,就好像四年前的我,不知道現在的我,是變成這個模樣一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