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263天

復健至今263天了,自從在急診室被醫生宣告四肢癱瘓後,還好靠著外科主任的血管微創手術與頸椎顯微手術,院長獨步神技的臂神經欉移殖手術,以及骨科主治醫生的鈦合金支架手術,我逐漸的復原中,雖然在復健過程中,又被數位復健師預言,什麼肌肉萎縮、難以復原五成,也被中醫師說得腳無法行走,甚至還說現今醫學無法可醫,無材料可治,總之,林林總總,如果筆者沒有過人的判斷力與毅力,光是人言可畏,早就了無生趣了。

 

不過復健的過程,要承受的除了這些言語之外,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與緩慢的神經復原速度,說不恐懼是騙人的,說有信心是硬撐的,每天無時無刻不是要調整自己的情緒,就是要不斷的勉勵自己,有時候甚至要自欺欺人,要忍受身心的苦痛,要無視於別人的眼神,事實上,我在復健時遇到一位醫生,她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她本身也在復健,她說一切的問題都在於自己,不要想要靠誰,只能靠自己,包括醫生也靠不住。

 

筆者感觸很深,回想263天的夜晚,我推出手術房,已經失去恢復室的記憶,直接來到了加護病房,被護士當做活體動物般的洗滌,全身捲曲如熟蝦般的無法伸展,除了頭部,頸椎以下全都無法自主,兩個手掌與手指麻如弱電擊般的痛楚,就只有一清楚的腦袋,我一直在想…在思考……,我人生的下一步是什麼?

 

終於,這樣的日子過了七天,我出了加護病房,我的右腿可以動了,又過了兩天我的左手可以簡單的移動了,一星期左右,我終於可以坐起來了,但是不能持久,只能坐個一二分鐘,我偷偷的流淚,至少我沒有全癱的疑慮了,再過一週,我已經開始嘗試站立,可是效果非常的有限,但是身上手術的縫線全都拆除了,我每天在復健職能室與電療室要待上兩小時,直到第二十七天以後,我才可以坐輪椅,簡單的移動於輪椅與床之間。

 

我出院後又一個月後,才拔掉尿管,那時已經四月中了,我終於可以不用靠那令人可畏的醫療材了,也可以站得比較久了,可是還是不能走,右手與左腳還是屬於重殘的範圍,我每天的範圍就是床與輪椅,當然還有醫院,除了神經外科、骨科、中醫科、復健科……甚至泌尿科、大腸鏡檢查等等,我每天都在跟自己戰鬥,我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跨過重殘、中殘,頂多以輕殘收場,我不敢奢望可以完全康復。

 

但是,真正的跨過重殘階段,還是在七月以後,我臂神經欉移殖手術後一個月,我的右手可以達到五成的功能了,左腳也可以走個二十來步了,雖然都很吃力,但是我看見了希望,持續的努力來到了九月,我認為我已經跨過中殘往輕殘的目標而行了,因為我終於棄輪椅、棄助行器,改用單拐而行了,而且日行一千步,十月份開始,我日行可達三、四千步了,右手也可以舉至臉頰,吃飯可用筷子,可用刮鬍刀慢慢刮臉了,雖然還不能洗頭梳髮,但是我有信心未來應該可以的。

 

復健263天了,我開始有信心去突破我的目標,滿一年,我希望我能恢復85% ~ 90%,能超過當然更好,我要再用一年的時間,把自己復原到95%以上的程度,這是我新的人生目標,希望能繼戒菸、戒酒、單車環島與減肥後,再一次達到成功的目標,雖然這些里程碑,也要有得靠上天的安排,但是至少我要做到問題不是出在我身上,盡人事!是我的哲學!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