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亭.jpg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北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2015 年已經過了十二天了,也就是說,我棄拐杖而行,也一個月有餘了,不過憑心而論,雖然能走,但是走的蹣跚,走的跛而瘸,真的有殘障的遺憾了,更難說出口的,是僵硬緊箍的腳,能有慢慢改善恢復的一天?這是我最擔心的問題,那天回診,醫生說下個月初可以將左腳中的固定支架取出了,手術定在下個月初,看來剩下不到一個月的光景,我的心中也開始忐忑不安了,因為手術後,我必須再次持柺一個月,而這次手術後,對我的腳能有多少幫助?我不知道,醫生也不知道!

 

車禍至今進入第十一個月了,醫生能做的,大概也做完了,而我能做的,也不會少做,所以能從全癱到現在的情況,樂觀來說算是很幸運的,但是悲觀來看,下半輩子就這樣了,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忍受左腳的僵硬與緊箍的折磨,走路必須緩慢跛行,遇到階梯、上下坡,更是無法順利通行,就算能騎自行車,也不能自在的踏騎……,心的那一邊,永遠是牽掛、如履薄冰的戰戰兢兢,這還不包括右手與頸椎的不自然全功能活動啊。

 

這一切的源頭,都在神經受損的陰影下存在著……而神經受損對患者而言永遠存在著一個希望與一個絕望,這是所有的醫生的結論,一個希望是「週邊神經受傷一定會痊癒,但是時間不知道在何時?」一個絕望是「也許等不到痊癒的那天,就先蒙主恩召了。」所以,這「一個希望與一個絕望」就給了我們這些患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王安石的〈泊船瓜洲〉寫的涵意與我這篇文章的義蘊,完完全全的南轅北轍,詩的原意,筆者我就不贅言也,有興趣可以網搜一下,便有許多解說,而筆者之意,容做詮釋……,京口瓜洲一水間,代表著希望與絕望就一字之差也,所以,希望絕望一字間,而鍾山只隔數重山,代表著復健痊癒,能成與否?雖然在於做與不做之間,可是如隔山般,看的到…但是未必到得了,故提「見山未必能近山」啊!

 

再來,春風又綠江南岸,這簡單來說就是車禍至今,一年即將過去了,所這句不用改了,當作本文的標題也,最後一句,「明月何時照我還」,這不消說,就是筆者我,到底何時能痊癒啊!整首詩就「臨摹」成:希望絕望一字間,見巒未必能近山。冬風又寒愛河畔,乍冷還暖待日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