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1-13 下午7.19.33.jpg

九月下旬,我在《昨夜西風凋碧樹》裡寫到……我與失聯四十年的國小同學,在網路上重逢,經過「確認程序」後,立馬從臉書轉入「賴」群組,當時群組中包含筆者的話,只有九名「在職員工」與兩名「離職員工」,據版主說也就是召集人說,這已經是這一兩年來努力的成果了,也許筆者是「幸運之星」吧?(因為我沒有找到半個人啊!汗顏不已)就在我加入後的十五天左右,會員數增至二十人,還包括了我們共同的大家長,最敬愛且如同親人的「老師」呢!而「離職員工」也增至四名,也就是說,已經找回了二十三名同學了……,不過,我們在尋找的過程之中,也得知有五位同學已經當了天使……,我們特別在群組中建立一個「天使團」相簿來紀念他們……,也建了一個「在水一方」的相簿,放入有些同學因為某些因素或各種考量而無法加入群組的遺憾……,這樣算一算,同學已經找到一半以上了啊!可以開個同學會了……一個闊別四十年後的同學會了。

 

當然,與其說是忐忑不安的直打哆嗦,不如說是情緒激動的難以自己……,因為就在第十六天!沒錯,我加入「同窗會」群組的第十六天,我們相聚了……,雖然只有十幾位同學和老師,但是我相信下一次會有更多同學參與的,畢竟這一次辦的倉促也讓有些同學在時間上難以安排,不過我們這次同學會,也是有來自四面八方趕過來相聚的……,讓我們這些「在地」的感動不已!就在同學會到來的前幾天,我想大家都有著期待與翻騰的情緒吧!因為,我從群組之中的對話,已經可以完完全全的感受到那股氛圍……,雖然大家已經四十年未曾見面了,而且,每個人都已至「知天命」的級別了,大媽大嬸或是大叔大伯們,也都還有著欲語還羞的「矜持」,只是那份「矜持」抵不過我們相見的渴望!壓不了我們湧出的童年回憶……。

 

我想,國中與高中的同學,被遺忘的可能性是最高的,因為升學的壓力讓大家沒辦法有太多的「社交」,而大學的同學中,物以類聚以及人以群分的「比重」過高,應該說這也是必然,沒有什麼懸念,而研究所的同學,簡直是「社交」過了頭……,從筆者我三進三出「群組」……臨「賴」涕泣,不知所云,就可深深的體會這種功利主義的薰陶……,所以,像我們這種四十年前保有的童貞稚氣,毫無心機一股腦兒的全面付出,是多麼的不容易啊!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的群組每天的對談應該超過一千多則,這是最基本的估算,大家想想……有二十位超過五十歲的「會員」,這總合一千多年的歲月,一天一千則……算是很含蓄且保守的啦!呵呵!

 

國慶前夕,同學會的時間終於到來了,每位同學(包括老師喔!)們都揣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參加這場聚會,聚會的時間預估是十個小時,因為大家彼此都有千言萬語想要訴說…都有不可勝數的回憶要湧泉而出,小學數年(從一到六年不等)的同窗,說過的話可能都沒有這一天說的多……,見了面,相互之間……去找尋那一萬四千多天前熟悉的面容……加上這四十幾年歲月的刻痕,融合出每個人的第一句話與熱情的擁抱!

 

同學們有上班族、博士、教授、老師、工程師、企業主、經理人……揉合了各行各業的各個階層所需要的社會人才,老師看著自己的學生……四十多年的學生,居然可以侃侃而談的敘述每一個人當年的特色與家庭,這實在是太神奇了!記憶力如此驚人啊!不愧為「龍鳳班」的導師哩!同學們之間,也不間斷的敘述交錯過去四十年的光陰與童年的回憶,時間在流逝,也在穿梭……也在盤旋著……,望著彼此似乎依稀的黑白髮,我們多麼希望時間能暫時的停住,讓我們多多傾聽與訴說我們的彼此……,在這個四十年後重逢的日子裡……。

 

備註:本文山長水闊知何處》原載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六日,原文篇內附有照片數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