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3-23 下午9.21.29.jpg

筆者我,今年五十六歲。

詩聖杜甫,在五十六歲那年,寫下了被譽為「七律之冠」的《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登高》作於唐代宗大曆二年(西元767年)秋天,那時杜甫人在夔州,在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那一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之高台,登高眺望蕭瑟靜謐的秋江景色,觸發了自我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寫完此詩後三年,杜甫與世長辭,享年五十九歲。(男人見『九』果真有劫數乎?)

 

筆者我,沒有杜工部憂國愛民之情懷,也沒有他那份浩然才氣,但這首《登高》,卻給了我極大的感觸,前四句……夔州向以猿多著稱,而台灣目前最多的就是「鎮」國三寶:無良政客、泛網媒體與盲酸鄉民,果真「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也,台灣未來到底會走到什麼樣的田地?會有什麼樣的結局?我不知道,也真的不敢知道,還是學著網媒……每天「抱抱」印度神童的預言與學學鄉民「歌頌」德政吧!當當鴕鳥與井蛙,也是不錯的……。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後面這四句思量,就來自於個人了……萬里悲秋常作客,十六歲的我就離鄉背井求學入伍……,直到從金門返台已經二十啷噹……工作時又到處漂泊……等到穩定不用作「客」時,卻已經是被酒駕的雜碎撞成「百年多病獨登台」了,這樣的「艱難苦恨繁霜鬢」,也只能「潦倒新停濁酒杯。」了!不過,筆者戒酒是在二零一一年,已經十多年了,不若杜甫的「新停」濁酒杯(杜甫應該是寫《登高》前,剛剛戒不久……)囉!

 

很抱歉的啦,蒼穹格主筆者我,對於《登高》的意境,已經完全曲解了詩聖的原意……這是標準的自我感覺良好啊!寫於一千二百五十五年後的今天……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