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隨筆(84)

筆者最近受了檢調、羈押、法庭攻防相關新聞的影響,下定決心要開始寫醞釀了快二十年的〈科技風雲〉長篇小說了……預計要寫二百章節,應該會超過二十萬字,而且開篇就會從一場檢調出動四百名調查員全國大搜索開始……當天就約談近三十名涉案官員與科技公司從業相關人員,這些人包含移送北檢後,有的被羈押禁見,有的被交保……交保金額從五十萬到五萬不等,後來被起訴的人數高達五十餘人,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甚至沒有那麼大的法庭可容納……閣下能想像被告群加上律師團隊……有百餘人的「盛」況嗎?呵呵,這篇小說絕對比〈報館風雲〉來的精彩許多,而且敘述的時間軸會從整部小說的中間開始向前往後交錯輻射……千萬別以為這是篇法庭攻防戰或是貪污受賄的小說,它只是筆者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三十年中的冰山一角,與〈報館風雲〉一樣,請不要問故事的真假,就當作現實環境的某種投射……。

 

 

日更網誌〈蒼穹未央〉準備即將開始連載長篇小說〈報館風雲〉了,記得去年連載了〈軍旅藝工〉系列,前年則是〈駐唱回憶錄〉……這些都只能算是中短篇,〈報館風雲〉全篇共一百章節,超過十萬字的篇幅,目前寫到第五十六節,延宕多年,總是提不勁去把後面的章節寫完,不過基於要開始寫〈科技風雲〉之後,打算交錯筆耕兩本小說,〈報館風雲〉寫的是筆者年輕時在報社四、五年來的見聞與經驗傳承,至於〈科技風雲〉時間的維度就相當可觀……不諱言的說,筆者目前也「深」在其中,至於前段敘述的案子,也在數年之前,經過長達十四年()的纏訟終於塵埃落定……所以才能寫出來……我相信一定會有網友好奇去「谷歌」這個事件,但無論如何筆者都不會承認的,小說就是小說,即使使用的是第一人稱……即使正好與作者的職場經歷相符……但它就是一本小說。註:想到阿伯六十幾歲了,訴訟結案都七八十歲了,真是太可怕了,台灣的司法程序……其實國外也是差不多的……。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進步,筆者對於實體紙本書與燃油汽車……這兩項還是情有獨鍾,沒辦法改變……先說電子書閱讀器吧,三年前,我買了一台平板電腦 iPad mini 6,其中一項應用,就是拿來當做閱讀電子書的工具,使用了大約一個多月,實在沒辦法接受啊,原因是看久了眼睛會疲勞,而且沒有實體紙本書的質感,雖說還是有翻閱頁面的感覺……但總是不習慣,不像我可以用鍵盤輸入寫作,現在要我拿筆寫可能反到會不習慣了說,看來藏閣書房的書櫃還是減少不得……這書無法電子數位化啊!說到電動汽車,因為筆者居住的是老舊大樓,無法安裝充電樁,所以未來若要換車,還是會以燃油車為主,因為除了充電樁的緣故之外,筆者對汽車的使用是長途大於短程……所以一定會有里程焦慮,我可不想每次出門都得先考慮規劃去哪裡充電?這對我的工作會造成許多不便的,至於駕駛習慣,我想是還好的。

 

 

每次看到有人出自傳回憶錄時,內子就會對我說,你為什麼不寫上一本自傳或是回憶錄呢?你的人生至今都蠻精彩的啊!關於我的回答……總是一笑置之,首先那些出自傳回憶錄的背後,不知道隱藏了多少陰暗面……我從來都不相信看見魚兒往上游,會有勵志的感受,蜘蛛結網能有恆心的激勵,所以與其造假美化自欺欺人,我當然不可能去寫這些自我剖析的文章……更何況筆者何德何能?也不是道德聖人,哪能有出自傳勵志人心的本事與人生經歷呢?那些不過是比一般人稍微精彩一些些的過往,可以拿來茶餘飯後寫小說倒是真的……所以……我寫了〈駐唱回憶錄〉二十篇,〈軍旅藝工系列〉十六篇,〈報館風雲〉一百篇,不過目前只寫到第五十六篇……最近開始著手寫〈科技風雲〉的二百篇,如果真的都寫完了,看完這些故事,也許裡面就有筆者自傳的影子……也說不一定……。

 

 

延伸閱讀:

 

系列文連結如下說明,前三十二篇〈雜文隨筆〉,請點選雜文隨筆30該文篇尾共有32篇連結,另外網誌雜文65則連結了〈網誌雜文〉第33篇至65篇,重新更迭後的〈雜文隨筆〉第66篇起,連結如下:

 

雜文隨筆(66)雜文隨筆(67)雜文隨筆(68)雜文隨筆(69)雜文隨筆(70

雜文隨筆(71)雜文隨筆(72)雜文隨筆(73)雜文隨筆(74)雜文隨筆(75

雜文隨筆(76)雜文隨筆(77)雜文隨筆(78)雜文隨筆(79)雜文隨筆(80

雜文隨筆(81)雜文隨筆(82)雜文隨筆(83)雜文隨筆(84)雜文隨筆(85

雜文隨筆(86)雜文隨筆(87)雜文隨筆(88)雜文隨筆(89)雜文隨筆(90

雜文隨筆(91)雜文隨筆(92)雜文隨筆(93)雜文隨筆(94)雜文隨筆(95

雜文隨筆(96)雜文隨筆(97)雜文隨筆(98)雜文隨筆(99)雜文隨筆(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洛 的頭像

    蒼穹未央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