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疲憊的心情

再來一篇舊瓶新裝,翻翻舊賬,本篇來自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有種疲憊的心情〉是昨天那一篇的「前傳」……以前,當我有種疲憊的心情時,我會找一個地方,最好是個很安靜的地方,因為我怕吵,然後呢?點燃一根菸,在氤氳雲霧間去思考……疲憊的心情是如何而來的,如果……如果仍然無法突破那層桎梏的話,我會儘可能的回到我的書房,也就是藏閣裡去等待……等待夜闌人靜的時候,倒上一杯蘇格蘭單一麥芽的威士忌,抽著喜路登的紙捲菸,用更深遽沉重的心境去改變,改變這種疲憊心情的思路來源,而這時,經過徹夜的薰陶,通常杯成了瓶,根成了包,疲憊的心情不見了,但是,是暫時的消失了,去哪裡了……留給了明天囉,我的天!

 

現在,當我有種疲憊的心情時,菸早戒了四年多了,酒也幾乎跟戒了沒兩樣了,不過呢,都說藉著菸酒浸淫闇夜是一種麻痺性的逃避,所以呢?還是得想個辦法解決這種疲憊的心情,用比較正面的、健康的方向去思索,尤其是年近知天命之林,怎可與「不惑」相若,更枉談「而立」的行為,只是,疲憊的心情,這種疲憊來自於其身?亦或其心乎?或者兩者兼有之?事實上「疲憊」二字已有定論,「疲憊」應是身心俱乏矣!

 

疲憊,從字典上查,是「勞累,困乏的樣子。如:『精疲力盡』。」,而應用如: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女本弱,今勞瘁過諸兄,憊矣。」,《福惠全書.卷一一.刑名部.審訟》:「有老邁之人,令起立郎下,衰年筋骨疲憊。」,所以,我認為心理精神層面的「疲」更倍於身體層次上的「憊」也。當然,有些離題了,主要還是回到有疲憊的心情時候,要如何調適吧!現在的我,就是先放鬆自己的情緒,聽聽音樂、看看書……甚至睡個覺,然後靜心的去思考,這有別於兩年前的我,騎自行車出門,騎行百里觀山水,找個流水靜謐之處沉思……,也許…等我明年復健有成,可以恢復這種方式啊!

 

有種疲憊的心情時,要調適要放鬆,以求其恢復元氣,但是,若「疲憊」的來源是一種無法調適的情況,「代誌就大條了」,那就非「疲憊」可形容了,遇到這類的情況,我想…就因人因事而異了吧!筆者按:二零二四年的今天,發現過去的我,實在很會耍嘴皮子……用說的,都很容易,要做到何其難也……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