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章取義(下)

這一篇,算是總結吧!總結網路上「那些被斷章取義的20個經典名言」文,從上兩篇來看,這篇的作者應該是「兜來兜去」的,而非真正的作者,而且,整篇文章牽強附會得很嚴重,真的符合主題的例子,筆者算了算,大概就五、六句矣!這種文章,屬於之前我所提的「不營養」的網路文章,但還不到垃圾文那麼嚴重,基本上就是道聽塗說、混水摸魚與濫竽充數的總結,其實,現今的網路文章充斥,大都如此,這還算是個代表之作吧!

 

接下來,就由自命清高、才高八斗的蒼穹格主上場了,但是,筆者必須先定義好我要寫的主題意涵,首先,就是原作者或原典故的含意與現今習慣的用法,完全不同了,這樣才會入圍本文,所以,被誤用的原因,可能是斷章取義,也可能是積非成是,總之,要先定義好,否則又成了另一篇「不營養」的網路文章了,我採用固定格式展現的方法,舉十個成語或名句,依次羅列也,事實上,這類的例句真多,筆者想了至少二十多個,但是還是用一般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句子優先吧!

 

例句一:鉤心鬥角

 

典故與出處: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報地勢,鉤心鬥角。

原意: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現今用法:比喻人類用盡心機,明爭暗鬥。

 

例句二:呆若木雞

 

典故與出處:《莊子‧達生》: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原意:形容該鬥雞已為武林高手也,是最高級的褒義詞。(可参考拙著→)

現今用法:形容因恐懼或驚嚇而發愣的樣子。

 

例句三:興高采烈

 

典故與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原意:指文章高尚,言詞犀利。

現今用法:形容興趣致高,精神飽滿。

按:乍看之下似乎古今引用蠻接近的,事實上有所不同的,請特別注意!

 

例句四:朝三暮四

 

典故與出處:《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茅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

原意:形容實質不變,而巧立名目,誘人上當的手法。

現今用法:用來形容人經常變卦、反覆無常的意思。

按:典故之白話文,請看→

 

例句五:五花八門

 

典故與出處:《虞初新志‧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原意: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軍隊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

現今用法: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按:此例有引申的涵意,故本質原不同,但引其意則源同也。

 

例句六: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典故與出處:《論語‧陽貨》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原意:請参考此文→ ( 孔子不是那個意思,是有前因後果的。)

現今用法:如字面所言。

 

例句七: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典故與出處:《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有朋自遠方來……。

原意:請参考此文→ (要用心看才看得懂,孔子很寂寞的……。)

現今用法:有朋有從遠方來,不是很高興嗎?

 

例句八:無毒不丈夫

 

典故與出處:民間諺語聯對:「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

原意:請参考此文→ (這句誤解得太離譜了,真的算是以訛傳訛的典範了。)

現今用法:如字面。

 

例句九:天花亂墜

 

典故與出處:梁武帝時,雲光法師講經時感動上天,香花從空中紛紛落下。

原意:比喻言詞巧妙富麗,十分動聽。

現今用法:指以誇張不切實際、華而不實的言論騙人。

按:五燈會元翠微學禪師法嗣:「聚徒一千二千,說法如雲如雨,聽得天花亂墜。」

 

例句十:出爾反爾

 

典故與出處:《孟子‧梁惠王篇》:「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

原意:施政者如何對待人民,人民將來也會如何對待,有因果報應之意。

現今用法:比喻言行前後矛盾,反覆無常。

 

特別申明:斷章取義共三篇完稿並發表於二零一五年,故許多連結可能失效,敬請見諒……他日有空再重新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