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相隨 025.jpg

有朋友問我,你酷愛歷史,也喜愛寫作,那請問你,文學和歷史你更喜歡哪一類?我的回答很簡單,自古以來,文史哲不分家,司馬遷是《史記》的作者,也是漢朝的太史令,在記錄歷史的過程中,也要有哲學家的邏輯思維與推論吧,朋友聽完露出了微笑說:「我就知道你會這樣說…」,那你最欣賞哪位作家呢?我想了想,糾正他說,應該不是「哪位」,而是「哪些」吧!

 

事實上,在浩瀚的歷史與文學裡,我確實是好幾位先賢的超級粉絲,我欣賞的作家們,僅就以中文為主的作家,恐怕超過二十位以上,當然也有垂青作品,但並不欣賞作者的情況,反之,亦同也,這樣說來,其實就是人各有其喜惡觀點,就看你喜歡聽江蕙唱台語歌曲,還是喜歡約翰丹佛的鄉村樂囉!當然兩者兼而喜之,也是有可能的,誰說魚與熊爪不可兼得也!(腹語:孟子說的啊!)

 

好吧!我想,我就從最遙遠的日子開始想起,我既欣賞的作家或是作品吧,首位上場的當然就是讓我們現在可以吃粽子、划龍舟的屈原大夫了,筆者我最欣賞他的《離騷》、《九歌》與《天問》了,他當然是楚辭的翹楚…:「曾歔欷余鬱邑兮 ,哀朕時之不當。攬茹蕙以掩涕兮,霑余襟之浪浪。」這節錄於《離騷》中,我就不翻譯了,有興趣者可自行GOOGLE,但是筆者要多嘴一下,屈原怎敢自稱「朕」呢?其實,皇帝稱「朕」為秦始皇以後的事,所以屈原要說當然也沒事,故,秦始皇以前的「朕」,與「余」、「吾」、「僕」……等等,都是「我」(自稱)的意思啦!

 

再來欣賞的就是「才高八斗」典故的主人翁曹植先生了,他的文筆真的是好的令人羨慕啊!不過最有名氣的作品應該是「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首七步詩吧!可惜,曹植先生文筆之好從這詩是看不出端倪的,應該從他寫給曹叡(曹丕的接班人,曹植的姪子)的上疏中才能看的出來,而且這首七步詩的原文是六句,後人有改編過的……變成四句了。

 

從春秋戰國、西漢、新、東漢到三國,就這兩位入圍我的粉絲群,接下來就是東晉末年的田園派大師陶淵明了,不消說,代表作就是《桃花源記》與《歸去來辭》了,節錄一段《歸去來辭》:「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如何?在中國歷史上,陶大師堪可入前三十名內吧!

 

未完,待續……敬請明日一早收看續集:〈遠近高低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