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篇夜筆

這一篇夜筆,帶著濃濃的醉意微醺,卻是期待已久的甘泉,因為七個月前的「蒼穹未央隨筆」中,筆者已經說過,千篇是一個里程碑,也是筆者創格的第一個一年目標,雖然沒能在格慶之餘達成,但是也僅差了一個月半,算是勉強接受的範圍,這一篇夜筆,會恢復三個月前的格規,也就是置頂,做為一導讀「蒼穹未央」的文章,所以,會儘可能的給網友、格友們一個很清楚的「蒼穹未央」。

「蒼穹未央」是我的部落格名,它共有十大分類,也就是說,有十個大的類別,彼此之間是幾乎沒有關連性的,當然除了文章類的十大,還有相片的分類,這點請各自觀看標題了,因為「蒼穹未央」的重點是文章,照片在於其次,這點對於喜好攝影的網友,可能有點心靈上的不舒服,但是,這是因為筆者的攝影技巧,只是一個初學者的程度啊,請攝影大師們,給予筆者薄弱的苛責吧!

我必須很明確的說明這十大分類,這是我的責任,也是参觀本格的基本認知,首先是「靈異紀要」,如名,它記載了筆者的靈異經過,或是筆者之親朋好友的靈異事件,重要的是它也是靈異小說的範疇,不管我用什麼方式的呈現,始終,總有些差異,「靈異紀要」不同於其他分類的是它有回顧性的解說文章,也有序,置於分類的第一篇。(本類別最近有加入十四篇的見聞傳奇,這是例外,以後應該也不會發生這類的情況)

再來要說的是第二分類的「西河雜文」,這是我的散文集,當然也是雜文,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筆隨意走,所以最讓人接受,也最讓人唾棄,當然大部分的網友,水準都很高,不喜歡的視而不見,或者勉強附合,而認同者,當然你我成了「一丘之貉」矣!要做最後說明的是「西河」是我的筆名,所以當然分類名稱為「西河雜文」了。

第三分類是「詩詞曲集」,這個分類如題稱,就是筆者喜愛的詩詞曲蒐集,也許也會在篇首表示一些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經過,大致上如此,這個分類不像前兩個分類,都幾乎以自創文章為主,而是以賞析的方向走,在「蒼穹未央」裡算是比較沒有特色的分類,自娛性較高。

「笑林筆記」的情況類似於「詩詞曲集」,也是古今中外的笑話收集篇,但是有一些自創的笑話,都集中在分類的前幾篇,說是自創是因為發生在週遭的生活,從家人、朋友、同事之間的趣聞,把這些寫入「笑林筆記」中,鐫永收錄之,不過以網友、格友的閱覽方式,要看到這十餘篇精彩的笑話,可能不容易,因為我說過,這幾篇「集中在分類的前幾篇」,所以想看的話,要翻到分類的前幾頁才是。(大家都沒這個習慣吧,這也是種速食文化的展現吧!)

第五項分類是「珍饈蒐誌」,這一項分類與「靈異紀要」並列為本格之翹楚,也就是說這是本格點閱率的主要來源,兩個分類加起來約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珍饈蒐誌」也有序,同樣的在分類的第一篇,「珍饈蒐誌」這個美食介紹,融入歷史的人文,用以區隔時下一般的美食網站,要融入的不只是食物的歷史來源,引經據典,還要加入所介紹的店家歷史與變遷,並能做到真正的「蒐誌」,才不會誤了這個拗口的「珍饈蒐誌」,除了序之外,讀友們可以參考下面這篇〈古今食事〉。

古今食事:http://tw.myblog.yahoo.com/paul202823/article?mid=4460&prev=4666&next=4459&l=f&fid=20

千篇夜筆,寫到這裡暫時的打住,還有五個分類的介紹,筆者會在下一篇「千篇續筆」裡做出介紹,也會順便提一提,創格當時的三年計畫與目標,請續閱以下連結:

千篇續筆:http://tw.myblog.yahoo.com/paul202823/article?mid=7897&prev=-1&next=78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