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相隨 014.jpg

前文:第四位與第五位都是唐朝人,杜甫與白居易也,其實就算是李白、王維、柳宗元等等也都很讓人激賞,這個時期的文人水平很高,否則也不會有唐宋八大家了,只是相對比較下,我更欣賞「……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種真摯憫人的情懷,當然白居易的《長恨歌》與《琵琶行》太膾炙人口了,我曾寫過一篇淺談長恨歌連結做好了,可以點進去看看,就知道白居易的《長恨歌》多有影響力了,另有一首:「……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光詩名就被人改得亂七八糟了,我曾在奇摩知識加回答過→(連結)。(備註連結已經失效,真可惜,好精彩~)

 

現在,時光越來越接近了,韶光芢苒吧,來到了宋朝了,也是兩位入圍者,而且這兩位作家與作品,在我心中正好是前三名的級別,分別是蘇軾與李清照,一個是大文豪,一位是大才女,這兩位的作品太棒了,篇篇都是佳作,無須介紹也,只要想到「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高處不勝寒……」,孰能不知也,千古七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在我心中,她是中國第一才女也。

 

來到了清朝,第八位我欣賞的作家是蒲松齡,《聊齋》的作者,「蒼穹未央」裡會有《靈異紀要》這個專欄,就是受他老人家的影響的啊!也許有人會問我,明清的小說超有名的,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曹雪芹的《紅樓夢》…吳承恩的《西遊記》……等等四大名著,怎麼都沒入圍啊!這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坦白說,這四本巨作,我剛好都頗有微詞,都有不欣賞處……,改天再談這個吧!(註一)

 

時間如白駒過隙,彈指間來到近代了,如果您真的是「蒼穹未央」的長期讀者,應該是猜的出來,中國近代史上,我最欣賞的是哪兩名作家了,沒錯!就是徐志摩與朱自清這兩位了,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與朱自清的《背影》這稱得上是白話文學史上的佳作了,也許,你又會問,中國白話文學史上,五百年內的前三名,居然不在內?

 

我知道!你說的是李敖大師,前三名都是他啊……他自己說的……你想想,推動白話文學的胡適先生,我也沒有資格去欣賞他呢,這樣說來……「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註二),但在〈蒼穹未央〉裡,對格主西河筆者我而言,通常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啊!(註三)

 

註一:有個說法,要成為世界名著者,基本上須滿足以下條件:

 

(1)有永恆的主題(2)有經典的人物形象(3)有較高的藝術價值(4)能夠經過時間的考驗(5)有一定的知名度(6)不僅具有流行性,而且經久不衰。

 

註二:節錄朱自清的散文《匆匆》。

 

註三:摘自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