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63.jpg

本篇文,暫時是一篇置頂文,也是一篇導讀文,其用意是為了讓痞客邦新路過的網友們或是原本蒼穹格友們,能了解「蒼穹未央」部落格,十大單元的編排與說明,這樣可以讓網上的朋友們,選擇自己喜歡的文章去閱讀,不至於「誤入歧途」,至於早在2010年 8/15日創格首日所寫的第一篇文章《蒼穹未央部落格的描述》,這一篇在十三年後的今天,也只能充當作「序」或歷史的見證了……首先,「蒼穹未央」是部落格的名字,由筆者我首創,意思是「無盡的天空」,蒼穹是天空,未央是還沒到中央,也就引申為「無盡」之意,主要涵意是引為網際網路之無遠弗屆,申其時間與空間之無限,能且留下些雪泥鴻爪於其中,不啻為存在之真諦。以下為十大分類介紹

 

《西河雜文》的西河,是筆者我的筆名,取名西河的原因很簡單,是向歷史小說巨擘高陽先生致敬的……用郡望來命名,《西河雜文》這個分類,如其名也,就是散文札記,天南地北的……無所不談,而《藏閣賞析》呢?藏閣是我書房的雅稱,七年前起也兼任我的辦公室,藏閣內原有四千多本藏書,這兩年來,被我精簡至一千餘本……,不過,每個月都在還增加之中,《藏閣賞析》這個單元,寫的就是「藏書」的讀後心得,包括影集或是相關的文獻自我分析。

 

《古今隨筆》寫的就是「歷史」上的人事物,對照於今日的影響或是對比……,也是我最喜歡的單元之一,不過呢?不喜歡中國歷史論述的朋友,就不必來看這個單元囉!《珍饈蒐誌》是寫吃的,但是,不單是美食分享,有的話也是部分,會摻入一些食物或食材的歷史元素,也會針對美食做一些統計……或是珍饈來源的故事等等,我個人是覺得有趣極了!《靈異紀要》說白了就是靈異鬼故事,差別是前十篇左右是我個人之親身經歷,而十至二十篇是親朋好友的經歷,而二十篇後呢,就是自我的創作,算是靈異小說了。

 

《點滴人生》顧名思義,就是筆者自己的生涯紀錄,倒是沒有什麼好說嘴的,也說不上什麼人生勝利組合,或是心靈雞湯式的分享,都不能算是,不推薦網友們去看(當然當故事看也頗有趣的),反而是寫給自己的回憶罷了!《笑林趣記》則是笑話集,有自己遇到的笑話,有古時候的文言笑話蒐錄,也有現今的笑話,網路笑話……等等,《筆耕品彙》就是長中短篇的小說集錦,等於是筆者寫小說的園地,除了靈異小說之外,都編在這個單元裡,《詩詞曲集》這個單元,也就是寫「詩詞曲」這三類,有點像小品文再加上對「詩詞曲」簡單的看法與對自己的影響,因為曾經當過七年多的駐唱歌手,專門演唱西洋歌曲,所以《詩詞曲集》這個單元中,「曲」的部分相對會多的多吧!

 

最後一個單元是《知識網海》,這個單元,各位網友們可以真的不用看,因為實在是沒什麼好看的,雜亂無章也!但是它卻也不能刪除,因為它是一個「紀錄檔案」,紀錄我在2010年用四個月的時間,在奇摩知識+,從初學者爬上最高等的「知識長」,而且是答題 90%以上的「歷史知識長」,這個紀錄蠻特別的,但也沒什麼,不過就是問答「玩遊戲」吧!《知識網海》最大的貢獻就是它等於提供了「蒼穹未央」初期的點閱率來源,尤其是第一年,也就是2010年。

 

最後,這篇導覽文,筆者會置頂多久,自己也不能肯定,文中大部分的介紹解說都來自二零一七年寫的《蒼穹置頂未央導讀》這一篇,本次自我「借花獻佛」主要是因為搬了新家,要跟舊雨新知們「聊聊」剖析一下自己……以後有新朋友來的話,筆者可以請您們先過目此篇,方便未來不用再多做解釋了,畢竟十大分類,二千多篇文章,五、六百萬字,三萬多張照片……這一切都太繁瑣雜亂了…更何況這次從隨意窩搬到痞客邦後,這些編排也亂的差不多了,未來要做的工程真的很大,自己訂下的目標項目如下:

 

一、相簿圖片增修,去蕪存菁。(時間可能超過一年,礙於痞客邦每月三百M限制)

二、整理文章、文字編排、潤飾與刪除重複的文章。(儘可能在一年內)

三、連結重建工程,包含系列文連結、文章內連結與延伸閱讀。(儘可能在一年內)

四、網誌之門面、樣式、顏色與欄位設置。(儘快囉~~現在還搞不清楚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