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的社會(二)

在上一篇把發問者與回答者都數落了一遍,但是真實情況比我敘述的嚴重數倍,我講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但這裡面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是正常的,可是我常說的一句話,為了生存只有趨附流俗,而有的人只好選擇離開,因為這是虛擬的社會,幹麼跟自己過不去,但現實的社會怎麼辦? 離不開啊! 所以有人移民,有人遁入桃花源記,有的用宗教洗滌自己的罪惡,告訴上帝他之前是如何的不恥,可是我可以很武斷的說,如果時光倒流,他還是會一樣的不恥的,反正老了再懺悔吧! 這就是人性,卑劣的人性,有時我真恥為人子,當禽獸算了。

回到知識家這個社會吧,我現在要講的是團體,因為團結力量大,所以裡面有一群又一群的組織,開始每個人為自己的目地而運作,雖然這個目地可能又失真了,但是他們樂此不疲,現實生活裡得不到的,在這裡可以得到滿足,虛擬的滿足,可是這些人違背了這個園地的真締,但是趕也趕不走,趕走的是正常的人,怎麼辦呢? 這時就須要社會正義了。 可是正義總是遲到,遲來的正義到底算不算正義?現實社會裡這也是常常被討論的,這個問題是有懸念的,有立場的,一定有人會問我,正義就是正義,是絕對不是相對,可是只要你在台灣活超過四十年,你就會知道正義是相對的,有時你的正義是他人的邪惡,如不信我舉個例子。

每天都有人抗議司法不公,沒有正義,沒天理!從阿扁總統到升斗小民,大家都會喊,可是只要有一天,有一個壞人欺負你,而被判刑時,正義就站在你這邊了,相對那位壞人罪有應得,他也會喊,法官不食人間煙火,把我判太重了。對不對!所以正義是相對的,這還是人性,所以在知識家裡,不要太在意,可是說的容易,做就很難了。有一位好友兼同事問我,Paul ,你不會太無聊了吧,像你這種水平的人,也跟人家玩知識家,是的是有些無聊,但是我是有目地的,而且完全不失焦,總有一天你們會了解的。

更何況可以幫助人,只是幫的有點累,為什麼呢?因為幫之前你必須先確定,發問者是真問還是假問,還有一種是糟蹋問,所以我可以體會耶穌基督的偉大,要我釘十字架是不可能的,我怕痛。 最後說明失焦的社會為什麼沒用上下集,而用一二代表,因為我猜可能還會有三四集,也不一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