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光旗魚黑輪.jpg

黑輪伯我不說你可能不相信,全台的黑輪伯,有店名的或無名的可能上千,所謂無名的就是沒店或攤的名稱,而賣者是阿伯的情況,因為我是看高雄市就上百了,全國還不上千?應該是有這個量的,不廢話了,從上百的黑輪伯,我選出了六位,供大家参考参考!

第一家介紹的是前金黑輪伯,他位於高雄市前金區光復三街148號,這間是三十幾年的老店,搬了幾次家,也上過平面與電視媒體數次,名氣不在話下,最近我與家人去找了兩次,終於查到新址了,他的特色是老闆的秘密沾醬,煮與烤的種類也蠻多的,像烤香腸、魚丸、貢丸、秋刀魚這些都是基本款。

第二家是三民阿南黑輪伯,他的特色是百分之七十以上自製自銷,而且還有隱藏版的菜單,苦瓜封跟菜捲是推薦名菜,另外火烤黑輪夠香,米血也很好吃,黑輪有嚼勁,他位於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和春戲院」附近的三角窗空地,應該也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接下來是楠梓黑輪伯,店家的地址是高雄市楠梓區旗楠路883號之5 也就是楠梓火車站直走,第一個路口左轉,往樹德科技大學的路上,這間的特色就是便宜又大碗,而湯頭居然是柴魚湯,但是這也是我唯一不確定是否吃過的一家,因為那裡有好幾家。

三民黑輪伯又稱廖黑輪伯,他位在高雄市三民區三民街1565號,其店內特色為烤黑輪片,大腸香腸,各式各樣關東煮(用煮的黑輪)在眾多黑輪種類中,以烤黑輪片最受歡迎,純手工製造的黑輪經過碳烤而散發陣陣白煙,香味傳遍街頭巷尾,這股陣仗可說無人能出其右,就算肚子不餓,聞到香氣也忍不住想解饞,其他像是大腸、香腸也同樣香噴噴。

黑輪片烤的黑黑黃黃的,香酥且Q彈的口感令人垂涎欲滴,這樣還不夠,因為好吃的黑輪要有獨門沾醬才能相得益彰。廖黑輪伯在醬油膏裡加了冰糖,祕訣在於比例的調配,而喜歡吃辣的人不妨試試他們的辣醬,用乾辣椒與胡椒粒用機器攪碎後,再置入滾燙的辣油攪拌,麻辣中又不失香味。

此外,廖黑輪伯的水煮黑輪種類繁多,有魚板、三角豆腐、高麗菜捲、魚豆腐、蛋丸等,各有各的風味。吃黑輪少不了喝湯,廖黑輪伯的黑輪湯以柴魚高湯為湯底,撒一點芹菜和胡椒粉,更能凸顯它的甘甜美味,重點是喝湯不用錢,想喝幾碗就喝幾碗。

第五家要介紹的是福安路上的黑輪伯,簡稱福安黑輪伯,(這是我自己取)在四維路和福安路交叉口的福安黑輪伯,很容易找的,清幽的路上,簡單的招牌,購買的人潮,都是尋找的易點,福安黑輪伯以炭火烤的黑輪不斷飄出香氣,吸引了新舊客戶的光臨,他與廖黑輪伯,伯仲之間,所以我的介紹就簡約多了,但他的湯有分蘿蔔湯或骨肉湯,要喝清湯也可,香腸風味不差,肥瘦適中,脆嫩有味,和著甜薑片一起吃,有特別的感受。

最後一家是三鳳宮的黑輪伯,這家只要是老高雄,大概都知道吧,生意好是長年的累積與黑輪的風味,阿伯的醬是加上大量的青蔥,和著醬油膏而成,湯頭有點鹹,但是古早味不變。寫到這裡,黑輪系列四篇暫時告一段落,但是有一些說明,黑輪是台灣傳統小吃之一,這次的報導對黑輪的美味,除了某幾家是自製的有詳述外,大都一筆帶過,原因很簡單,因為七、八成的黑輪都是批發的,其品質成份是大同小異的,差別在煮的湯頭與時間,烤的功力與醬料,還有人潮的聚集與社會的變遷,不要懷疑,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