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排行榜

剛剛開始寫部落格時,是去年的八月十五日,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利用部落格把自己的理念傳播出去,這種說法過於靦腆,比較積極的表白方式,應該說是千里馬尋伯樂,但是這不夠貼切,正確的說法是想當作家,但是有著讀書人高級知識份子的矜持,這也是一種另類的迂腐,好了,不作心靈上的剖解了,今天的主題是 「部落格排行榜」,如上所述,想要有伯樂的關懷,必須要有曝光率,而在「部落格排行榜」之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點閱率。

點閱率對初學者而言,是指標也是錯誤的導向,因為要達到點閱率其實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順其自然的,另一種是自欺欺人的方式,例如利用某種程式,或自己點閱,或請好友們幫忙,但是這不夠的,因為想要提升自己「部落格排行榜」的排行,須要的考驗不是只有點閱率而已,還要有可信度,可信度在奇摩的解說裡是品質度,也就是文章的自創度,轉貼與廣告等等的交叉分析,這完全是BY  MACHINE的,所以很難作假,除非你是系統管理員,第二是活躍度,也就是發表新文章的頻率,當然也包含回應的反應度。

第三點也是最後一點,在BLOG SEARCH 叫做權威度,而奇摩的解說是熱門度,重點也就是被引用度,這個檢視的標準裡,點閱率只占了二十的百分比,所以點閱率不是重點的,這點我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悟出的,舉我的實例而言:

去年的八月十五日,我成立《蒼穹未央》時,當時有六百五十萬的部落格在台灣,到了十二月時,我的排名已經到了三十萬初,當時有六百八十萬的部落格,而我仔細的分析,我的點閱率也不過兩萬多而已,比我多的如過江之鯽,為甚麼呢?到了今年的三月初,我居然在六百九十三萬裡,升到兩萬一千多名,當時真的高興的無與倫比,但是這種喜悅,是短暫的,因為就在前幾天,我又從七百一十八萬的部落格裡,降了約兩千名,到了兩萬三千多名。

所以,要嘛你就別在乎排行榜,要嘛你就必須對症下藥,我的建議是排行榜,只是参考值,重點是你的目的,我相信在我的排行之前,至少要扣掉一萬的名次,因為那是有商業目的的部落格,我們一己之力,豈能撼焉?所以了,要在乎這個名次的內涵是希冀您的想法,不是嗎?最後,我想說的是「部落格排行榜」是很棒的系統,但是切勿進入它的迷失,我是老生常談,因為我曾墬入過,不希望網友們也步我的後塵。這是一位雖然年輕(指部落格的經驗)但是歷經滄海桑田的網友給的忠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