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10-26 下午5.41.03.jpg

有些時候,做同樣的事,但是因心境差異;因環境不同;因目的趨向,會有不同的結果,而做的事也會有不同的說詞與名稱,例如我今天的主題是「翻翻舊帳」,目的很單純,就是想期待我的格友們,可以多看看我之前的作品,因為我發現七百多篇文章裡,只要被壓在六百篇前的文章,往往是乏人問津,但是我心理很清楚,早期的作品,其實是優於現在的文章,我無意用「過去」來否定「現在」,但是我卻自私的的想把「過去」用來肯定「未來」。

 

因為現在就是過去通往未來的渠道,而且是必經的,無法閃躲的,有很多人希望藉著浴火而重生,埋葬過去,邁向新生,但是他們忽略了,過去是抹不掉的,你們可以引以為戒,但是不能忘懷,如同歷史的斑駁,卻是經驗的累積,這不就是"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嗎,今天的「翻翻舊帳」,目的恰巧不是上述重點,如果有也只是些許。

 

剛成立「蒼穹未央」時,我將過去幾年來的想法,很焦慮的想急忙一股腦兒的托出,但是四十多年的人生,是不可能如此的展現,即使是分了十類,也是不可能,即使是極為平庸的我,也是不可能的,我只能說陸陸續續的整理出來,所以前半年的幾百篇文章,有我自己人生過程的影子,也算是實體的投射,但是漸漸的,我卻將所讀所學融入我的人生經驗,用文字逐漸的展現出來,最怕的是這也是一種自我的批判。

 

我曾寫過一篇「面對自己,還是面對人生」,其實換言之也是一種自我的批判,「翻翻舊帳」是不是自我的批判,這就如同我第一段的說明,因心境、環境、目的等等,會有不同的詮釋定義,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格友們有興趣的話,不妨翻翻自己的舊帳,可以是回憶過去,也可以檢討自我,當然翻翻「蒼穹未央」的舊帳,也是很鐫永有味的,這有點老王賣瓜了。

 

隨著網友們的訂閱增加,我的格友們也越來越多,雖然比不上知名的部落格,但是潛移默化之中,「蒼穹未央」一直在進步之中,但是當一個作家(應該說是作者),最怕人們遺忘自己的過去,所以「翻翻舊帳」,不啻是一種回憶但也是一種發掘,更是一種檢討,讓自己的未來更充滿了希望,也是進步動力的泉源,更象徵每日晨曦的到來,所以我希望,大家一起來「翻翻舊帳」,這也許是不錯的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