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科幻排名

這一篇是我對倪匡科幻小說裡,衛斯理系列的一百四十五本中,提出我最喜歡的前十名,事實上,我從十年前開始就一直這樣比較分析欣賞,原因無它,因為我從小學六年級開始看倪匡科幻小說,一看就是三十幾年,而幾乎每一本都看了三、四次以上,以平均值來說,每一本衛斯理系列的小說,都在八次以上,堪稱倪匡迷而不為過之。

我的評論是非常的主觀的,標準就是自己的喜好,沒有其他的準則,我把倪匡大師的作品分成早中晚三期,我比較喜歡的是前中期的作品,占了八篇,後期只占了兩篇,但是這並不代表後期寫的不好,而是前中期寫的太好了,當然每個人的認定是一定有差異的,我僅用簡單的一、兩句話來形容對前十名青睞的因素,以後有機會再另開專欄來敘述了。如下:

 

第十名:影子,這是我看的第一本倪匡小說,雖然是中短篇小說,但一直到三十年後的今天,我重新閱讀時,仍感到那詭異陰森的氣氛。

第九名:原形,用白蛇傳來引喻出,生物成精蛻變的成長,並有生物之間物競天擇的不可抗力,這是我欣賞的小說。

第八名:毒誓,從唐朝的富商俠客,到現今的因果循環,縱橫一、兩千年 ,更牽涉到外星移民地球的悲哀情結,無話可說。

第七名:藍血人,這一篇長篇小說入了世紀百強九十四名,我當然已經寫過賞析了,就放在百大賞析的第四篇,歡迎參閱。

第六名:前世,雖然前世因果的梗,已經用的很多了,但是這本寫的是外國人的輪迴,並不是中國傳統化的故事,沒有老梗的疑慮。

 

第五名:透明光,融合了古印加帝國的傳說,一流的國際殺手,聞名的考古教授,維持傳統的古老民族等等,進入到科學的陌生領域。

第四名:木炭,中國近代的炭幫,遇上太平天國的後裔,一個小學的校長家裡隱藏的地窖,牽扯出靈魂存在的各種模式,並注入科學的觀點、詮釋與實驗,算是科幻經典之作。

第三名:尋夢,這一篇是目前所有倪匡迷公認的第一名,透過一個一生,總是做同樣的夢的企業家,為了尋找夢裡的事實,展開一場人生的旅程,沒想到他並不是唯一的尋夢人。

第二名:神仙,一個專精的古董商人,居然因緣巧合的符合仙緣,從柏林圍牆另一端的農夫,帶出整個仙境之謎,甚至解釋了何謂神仙,成仙的因由,空間與時間的轉換,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科幻小說。

第一名:招魂,明朝的建文帝,一流的盜墓人,現代的尖端科學家,融合出一篇引人入勝的科幻作品,招魂,可以招到李自成與風塵三俠那若招到清兵入關的吳三桂,兩人相遇又會如何?這本書,我推薦為一百四十五本之首魁。

 

狗尾續貂一下,尋夢能得到公認第一,有很多的因素,結構完整,而且故事情節緊湊又不失節奏,結局又出人意料之外,在倪大師的作品中,的確首屈一指,因為有些文評家認為倪匡的小說,有虎頭蛇尾的習慣,事實上我也不得不承認,有好幾本是如此,但是招魂與神仙這兩本也同時沒有虎頭蛇尾,至少神仙是很完整的。

倪匡科幻排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 倪匡 小說心得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