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太平天國

這是太平天國系列的第十篇,也就是預定的最後一篇,原本名為「我對太平天國的感嘆」,後來想想,太平天國史內感嘆的事太多了,所以改成「 淺論太平天國 」,把我心中的一些想法,用一兩千字表達出來,做為這個系列的小小的結語,且劃上短暫的休止符,因為我知道未來還會有不同角度的評述的,有別於這十篇幾乎都是以人物為主來禪述的缺憾。有關太平天國失敗的原因,從世界各國的歷史學者,所提出的論述,大致上可整理出五個因素,第一是違背民族傳統的思想,第二是人才的缺乏,然後是政略戰略錯誤,四為自相殘殺,也就是內訌,最後一點是外國人的阻擾。

事實上我的看法是相同的,但是對第五點有一點點的意見,我認為外國人的阻擾,其實正是政略上的錯誤,當然還有違背民族傳統的思想的原因,但這個違背的是天主、基督的教義,讓外國人無法認同,加上天國的外交政策過於封閉所造成。再用歸納法來做收斂,剩下的四點主因,其實也源自一個「人才」罷了,但是以人才來評論過於狹隘,應該說是人和,讀者們可以想想,太平天國占盡了天時與地利,獨獨人和上是主要敗因,創國初期大家還可以同心協力,但是這只能算是短暫與自方團體內的人和,非是常久統治全國的人和,所以太平天國可以席捲半壁江山,建國十四年其實仰賴的是天時與地利,在人和上它從來未曾有過助力,這裡講的助力,是統治全國的人和力。

再回歸到革命的前提,學者們有很多的不同意見,有的認為太平天國的革命是種族革命,有的認為是社會革命,還有少數的觀點是宗教革命與文化革命,但是我的拙見覺得都不是,因為天國的領導階級們,除了馮雲山與石達開兩位之外,可以說是毫無正確的中心思想,他們還是活在封建體系下的塵埃,沒有什麼豁豁大度的理想,各位可以從前面的九篇介紹中,窺知端倪。所以我認為說是種族革命太狹義,社會革命太理想,宗教革命太荒唐,文化革命則太抬舉了這場自私的封建主義革命。

前面談的大都是太平天國的負面,現在我們來說說太平天國的正面,從正面的思考邏輯上而言,應該是太平天國造成的影響,因為太平天國使得漢人的地位提升了,而且更增加了民族革命的勢力,也灌輸了民主平等的觀念,更促進了社會經濟制度面的改變,這些影響也造成日後的辛亥革命的成功,不可抹滅的因子。太平天國憑藉了很好的天時與地利,加上短暫的人和,建立了「小天堂」。

但是這些敵不過自身的腐敗與人才缺乏,它也曾寫出了許多的政治制度,從土地政策、鄉政制度、科舉制度與職官制度等等,但是未曾好好的實施過,雖然這些制度未必是完美無缺的,但是連實踐的機會也沒有,就令人扼腕了,淺論太平天國,可以得到一些結論,不論是正面上的評價,負面上的批評,都是我們喜歡歷史者的古今見證,故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這是歷史的深刻內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