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撞球

撞球這個運動,稱為運動似乎有些牽強,但是說是遊戲,也不盡然之,故還是當作運動來說吧,撞球在我學生的時期,是被父母禁止去學的一樣活動,我們稱之打彈子,撞球室成了彈子房,究其原由,不是活動的內容有問題,而是去彈子房打彈子的人,多是幫派份子、逃學人物、有手好閒等等的三教九流,故家長與師長們,極力的反對,甚而禁止。

事實上,或者此情況兼而有之,但並非絕對,可是形成這種特殊的口碑,也造成了我開始學撞球,晚了好幾年,我是在高中時期第一次接觸的,但是真正開始玩,則是大學一年級以後,那時候,只要是學課中有空檔,而又不是考試期間,通常同學就會說,走吧!去打場撞球吧!

我們的玩法是斯諾克,也就是有十五顆紅球,六顆色球的那種,這種最常玩,而出社會後,也有玩過花式撞球與九號球,這兩種系列,其他的玩法就沒玩過了,但是撞球的玩法,非常之多,因為起源於歐洲,哪一國不可考證了,大約是西班牙、英國、法國或德國吧,而時間莫約是十三、四世紀,不過剛開始的撞球,是在室外的草地上,與槌球可能有關。

而且就算後來搬入室內,撞球仍是沒有袋孔的,也就用母球撞子球,規則繁多,無法詳細記載,(其實是不知道,找藉口)我們玩的是有六個孔的,台灣大都也都是玩有袋孔的,不過有一個情況不同,算是台式改良版,就是斯諾克本身的桌台,是相當大的,比台灣的桌台大上許多,以桌面的面積而言,約多出二分之一強,故孔洞相對更小,難度高出許多。

學生時期去玩撞球時,常常有國、高中生,也在彈子房裡面玩,但是穿著制服,一看就是翹課出來的,有時候該校的教官會出來巡視,他們跑的就像飛的一樣,比較尷尬的是當教官問我們是否有看見該校的學生時,真的是很難回答,通常我們是搖搖頭,表情苦笑,教官就心知肚明了。

出社會後,打撞球的時間少了,但是通常都是去吃飯喝酒時,該餐廳有附屬撞球桌,那就敲上一竿,消遣消遣,但是最常的是員工旅遊,去住飯店時,飯店的設施,多有撞球設備,那就會與同事們,開始比賽了,我的撞球水平,算是中等級,初級的球友,非吾對手,但是稍有程度的,我就甘拜下風了,比起保齡球與籃球,撞球我算是弱項,但是我最強的球類運動,居然是桌球,可是桌球,我又毫無豐功偉績,不像保齡球與籃球,有拿過獎項,既是如此,我又為何說我的桌球是最強的呢?  這是下一篇的主題了,容我賣個關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