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邊

自從軍中退伍轉而入社會職場工作,算一算超過二十年了,所以也是個老白領了,因為待的公司是私人企業,非軍公教人員,所以其實是很沒保障的,相對的職場上的現實面,也很「刀光劍影」的血腥,尤其處在我這個位置上,很難不去面對「現實」的,最近的十五年來,我正好只待了兩家公司,都是IT 業,而初入社會的前四年,我在報舘工作,剩下的幾年零碎的歲月,是我人生的黑暗期,這裡就略過不談了!

這兩家IT公司正好是一軟一硬,可以說都是外商,也可以說都不是,原因不是很重要,這裡就仍然不提了,重點是打從我離開報社起,包括所謂的黑暗期間至今,一共曾有過八間自己的獨立辦公空間,這在私人企業裡,一來一定是大公司的高階主管,要不就是自己是老闆,筆者是屬於前者,也要藉由此篇來訴說自己「辦公室氛圍」的演變。

這八間辦公室,除了目前正在使用的這間外,另外七間都沒有留下照片,原因很單純,那時候要嘛手機並不流行,要不就是手機並沒照像功能,這就是理由,所以重點是,除了這間有照片的可看圖說故事外,其他的就只好用「口述」的了。

前兩間辦公室的氛圍,可用霸氣來形容,也代表當年的「少」年得志,三十初頭歲就手握重權,不過那是小型企業,再過來的兩間是同一家公司,只是先後搬了一次家,先前的辦公室,位高雄港邊中島區,可看港內風光,搬家後的辦公室,乏善可陳,就是小的可以。

簡單的敘述了前四間的狀況,另一間是位居嘉義的垂楊路,辦公室正可眺望嘉義女中,當時正負責台灣戶政電腦化的資料處理,筆者算是雲林縣的總專案負責人,剩下的三間就很好說明了,因為桌、椅、櫃等,長得都大同小異,可以看圖了解了,前一份工作待了近八年,而目前的工作曾有兩間辦公室,一間在台北,一間在高雄,也就是照片所在。

主桌

曾經有企管顧問公司,結合居家辦公的風水老師,向我們董事長說,看主管辦公室的擺設,就可以知道這個主管的能力等等(包含他所帶的部門或單),這當然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斥之以鼻的,而從這張照片看來,這裡許多的擺設,都跟我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了,像第二張牆上是日本首相,中森根康弘訪台的真跡,手書「開拓人生」,這是從報社至今,應該快二十年了。

開拓人生

而桌上壓著的座右銘,左邊的那篇是剛去世的萬水姊姊筆跡,也有八年以上歷史了,說的好笑些,連邊桌上那隻豬風扇(我胖、怕熱)以及旁邊的小蜘蛛人撲滿,恐怕也都近十年了,桌上的大小黑筆記本,年份都不輕了,牆上掛的一幅水墨畫,是李可染畫桂林灕江的山寨版,而旁邊的是我的碩士學位證書,不過這年頭碩、博士都不值錢了。

辦公室

從兩張照片中,可發現有兩隻電風扇,兩台空氣濾清器與兩個茶杯,兩隻電風扇,理由很單純,我怕熱且冷氣房中用電扇,也可省電,兩台空氣濾清器,是因為以前我抽菸,而且尚未執行菸害防制法前,獨立辦公室是允許吸菸的(這是多年前的情況),現在當然不可以了,兩個茶杯一個是泡茶用的,就是很漂亮的那只,朋友從德國帶回來的禮物,另一個是保溫用的也是美國進口的。

辦公室氛圍

玻璃窗邊有兩個櫃,一是鐵櫃一是木櫃,木櫃上是咖啡壺,不過現在懶得煮了,兩個櫃上有一些紀念的物事,有些是上屆奧運的娃娃公仔,有的是外國(荷蘭)友人的贈品,一棟荷蘭的房子模型,去韓國的照片,我的座騎(汽車)Q版模型,雖然原車去年被我撞壞了,但是還是頗能紀念的,眼尖的人,還可以看見邊桌上的小熊維尼的夾子呢。

擺設二

至於各類的「豐功偉業」獎狀、獎杯,大部分都收起來了,一來放不下了,一來現在的個性很低調,僅放一些有紀念的獎狀、獎杯,如櫃上的兩張與小茶几上的幾座而已,大都是年度第一的獎項,有一張是碩士第一名畢業校長的獎狀,大致上如此。

擺設

最後提提沙發上那個抱枕與史努比的小枕頭吧,那是新的擺設,自從我去年底車禍出院後,身子骨不如從前了,午睡時要小憩個三十分鐘,抱枕可墊腰部,而史努比的小枕頭可枕頸部,特別說明一下,那小枕頭可是電動按摩的喲!

我的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