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淪的惡島

我實在不想寫這篇文章。上週和家人吃飯,我情不自禁談到這話題,老婆和兒子聽了以後都鼓勵我寫出來。受到家人鼓勵,我還是不想寫。因為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心情必定不好,讀友看了也不會愉快。讓人不愉快的事,何苦去做呢?直到最近不斷看到「誰對誰嗆聲」的新聞。

我越來越感覺台灣形成了一種文化──講話大聲的、敢站起來嗆聲的、積極爭取的,他們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他們才會得到他們想要得到的。何曾幾時台灣沉淪到這個境地?這種「我是老大」、完全不尊重別人的惡質文化,最終受害的是誰?記得大約二十年前我擔任成功艦副艦長。為了鼓勵優秀人才投入二代艦(成功艦是海軍第一艘「二代艦」,先前從美國租借的舊船稱「一代艦」),海軍特別調高二代艦的海勤加給,從原本的九千元一下子加到兩萬七千五百元。

如果再加上本薪,那時我們船上一個服志願役的中士,月薪大約是五萬兩千多元──誘不誘惑人?薪水或許不高,但你知道「中士」的年紀有多大嗎?大約就是十七、八歲──以他的年紀、能力、經驗,五萬兩千多元的薪水算是「極高」的吧?這麼高的薪水,當年他們服完役期,繼續留營的比例卻很低。低到後來海軍總部不單把「志願役留營人數」當成艦長政績的一項,每留一名還頒發船上一千元獎金。

即使如此,絕大部分服完役期的士官還是選擇退伍。為什麼?除了社會上的生活自由,更重要的是當時有所謂「台灣錢淹腳目」的說法。我到今天都清楚地記得,當年有一天,我清晨從岳家走路到火車站準備上班,前後兩次看到地上的硬幣,一個是十元,另一個是五十元,居然就在我眼前腳下的垃圾堆之中!台灣錢果然淹腳目啊──我不禁感嘆。那時經濟一片欣欣向榮,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起薪或許不高,但年終獎金多,而且加薪快。

尤其是那年頭在科技公司任職,薪水+年終獎金+配股,幾年內能存到百萬或千萬元的都不在少數。當時軍人的月薪,即使以我中校副艦長七萬多元來看,也不吸引人。後來等我升到上校艦長,月薪增加到十一萬元左右,還是不吸引人。那更別說二○○○年我退休之後的終身俸──六萬四千元──這又算什麼呢?什麼免稅啦、榮民健保啦、十八%優惠利率……,從沒有任何人看了會眼紅。

記得有一次收到國防部的通知,要我重辦家人逾期的眷屬證。我拿著通知文件想了半天:眷屬證能帶給家人什麼好處呢?一直到今天,我都沒拿家人的眷屬證做過任何事情。甚至於好長一段時間(至少五、六年)我根本沒有辦榮民證。因為那些全是「蠅頭小利」,沒有什麼值得在意的。沒想到這些當年看起來很小的利益,如今在惡質政客、名嘴,以及媒體的炒作下都變得大了起來!

 

曾幾何時台灣淪入藍綠不共戴天、無休無止的內鬥之中?說好聽的是民主了。其實是人人狂妄自大,完全不懂得尊重別人,更不把別人看在眼裡。特別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見不得別人好的「紅眼症」,近幾年格外張狂!好比說「你砍我、我砍你」的互刪預算手法,反正要沉淪大家就一起沉淪。最可笑的是最近居然拿出勞工退休金和軍公教的退休俸比較。

 

那些高喊勞保給付太低的朋友,請你們看一看現階段自願役的募兵狀況,即使薪水不低,日後也有終生俸保障,單單是二一二年募兵的目標就差了六千多人!
不是說軍人的薪水高、福利好嗎?為什麼大家又不願意讓孩子從軍呢?年輕時不願意辛苦付出,年老了有什麼資格吵著要公平?紅眼症只能把台灣帶向沉淪的最底層。台灣真變成了沉淪的惡島!最近特別有這種感覺。

因為小兒子今年畢業,由於體胖而免服兵役,第一次工作找了家設計電玩的公司。這是他在學校就嚮往的公司,他也只應徵了這麼一家。面試之前我對他信心十足。因為他不單自己設計了三個電玩成品,還曾經在學校的程式設計比賽得到第一名,甚至有一次代表學校出國參加國際比賽。猜一猜,像他如此專業、有能力,在台北一家非常知名的上市公司,起薪是多少?三萬三千多元!這是什麼薪水──第一次聽到時我心裡不免嘀咕。沒想到等我最近重出江湖,了解年輕人初就業的大略起薪,數字還真低到讓我嚇了一跳!很有能力、很專業,也很辛苦的工作,一般的起薪居然在兩萬五、六千元左右。

怎麼會那麼低呢?猜猜看,多數老闆的回答是什麼?我問了幾位老闆,回答多半如下:電視上不是一直在報嘛──年輕人的平均薪資只有二十二K啊!二十二K這名詞不知是什麼時候、憑什麼統計資料喊出來的;第一次聽到,我完全沒有在意。最近呢?請多多留意最近的新聞標題,原本的二十二K只限於沒有特殊專長、不太辛苦的工作;可是媒體炒作到現在,如今什麼台大畢業、能講五、六國語言的留學生,起薪也只有兩萬四、五千元。這還是位於台北的公司。能夠想像台南、高雄、屏東、苗栗、彰化、花蓮這些地區,那裡年輕人的起薪又是多少?

我實在為台灣的年輕人叫屈!難道這些老闆給不起高一點的薪水?對不起,既然大家都這麼說,眾人也都這麼想,這些大老闆何苦要和自己的鈔票過不去?可憐啊,台灣全被惡質政客、名嘴、媒體給害慘了。他們對所有新聞的選擇方法就是「報憂不報喜」、「以點擊面」、「以偏概全」。例如前年某政黨大肆炒作「甜柿一斤兩塊錢」──這新聞看得我內心暗喜。因為我喜歡吃甜柿。即使我明知不可能「兩塊錢一斤」,但新聞如此報導,市場能賣多少錢呢?

最多不過就是二、三十元一斤吧!有了這想法,經過市場時我特別走向水果攤,想買幾斤甜柿回家吃。沒想到一問之下,每斤居然要七、八十元──坦白說也不貴,平常我可能會買幾粒,但偏偏和預期的「二、三十元」有極大的差異。差異如此之大,結果當然沒有買。這就是惡質政客散布惡質新聞的一個可能的惡質結果。三人市虎」這故事聽過吧?遊人如織的市區出現老虎,可能嗎?第一個人這麼講,我不信。第二個人這麼講,我懷疑。第三個人又這麼講,我可能就信以為真了。這些王八蛋政客、名嘴、媒體,天天炒作這些負面新聞,大家看多了、聽久了,所謂「三人市虎」,日久不也就信以為真了嗎?

年輕人的平均薪資只有二十二K,這是經過多長時間的反覆炒作,如今終於成真了。誰是始作俑者?誰是受害者?那群始作俑者又能從那些負面新聞得到什麼利益呢?台灣真是沉淪的惡島。之所以沉淪,是因為最近十年大陸薪資大約漲了十倍,台灣的薪資卻每況愈下。之所以是惡島,是因為台灣存在一批惡政客、惡名嘴、惡媒體,而最近又培養出了一批勇於嗆聲的惡人!台灣沉默的大部分,是我們應該站出來的時刻了。就因為如此,我決定寫這篇文章。我也呼籲大家:
 

絕不投票給那些惡質政客!絕不看惡質名嘴的叩應節目!絕不看惡質媒體的負面新聞!因為這些惡質政客、惡質名嘴、惡質媒體,是將台灣帶向沉淪的頭號罪人!

 

 本文摘自好讀網站,作者為黃河先生,以下是原網站連結:http://www.haodoo.net/?M=hhd&P=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