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子

今天想談一談知識分子。假如我說你是知識分子,這對你是稱讚或侮辱?很愚蠢的問題是不是?當然是稱讚嘛。我也一直這麼認為。直到最近才有所轉變。什麼是知識分子?就我小時候的認知,我相信也是大部分人普遍的感覺,知識分子就是高學歷的讀書人。後來慢慢長大,看多了電影裡面「知識分子」壯烈成仁的畫面,我漸漸體會到知識分子除了學識淵博,更重要的,他們是一群「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正人君子。他們有獨立的人格與判斷,不會為了權勢與財富而出賣自己。因為知識讓他們明白「禮、義、廉、恥」的重要;某些時刻他們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維繫一生的清譽。

這就是中國典型的知識分子。他們的言行舉止和完全沒有受過教育的販夫走卒有天壤之別。例如中國歷史上惡名昭彰的太監,他們為了爭權奪勢幾乎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所謂「無所不用其極」,再講具體一點就是沒有羞恥心、沒有是非觀,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樣的骯髒事都能幹。為什麼?因為絕大部分的太監出身微寒(否則哪個父母願意把兒子送到宮中當太監),從小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許多連大字都認不到幾個,因而不知「禮、義、廉、恥」為何物,也就少了道德與是非觀。這種人一旦抓到權力,那就是「順我者生,逆我者死」,管他什麼陰謀詭計都使得出來。

中國五千多年歷史中的一大部分,被掌權的太監搞得一片混亂。太監是「非知識分子」的一種典型。另一種「非知識分子」的典型是商人。沒有錯,商人。中國有所謂「無奸不成商」,因而商人在古中國社會的地位很低。例如「士、農、工、商」四大行業之中,排序最後的是「商」。商人比勞工階層還要令人瞧不起!這觀點今天看起來實在不可思議──如今社會地位最高的商人,古時候為什麼受到如此嚴重的歧視?

為商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賺錢!為了賺錢,商人的眼中只有「利」,不見「義」──這道理在最近幾年我涉入社會以後,體會特別深。尤其是從商起步的階段。若是後來做大了、有錢了,可能社會的責任會進入他的心中,以致讓他有所轉變。

可是,不管怎麼變,如果商人太有「知識分子」的修養,他的生意很難做大。假如不信,不妨看一看傳統產業,做到富甲一方的總裁有幾個是高級知識分子?好比說王永慶、蔡衍明、魏應洲、蔡萬才、郭台銘、尹衍樑、林榮三、張榮發……;假如他們之中的某一人以「知識分子」自許,可能在他事業起步階段的某一時刻,會因良心過不去而遭到重大挫敗。商人在必要的時刻會眼一閉、牙一咬,狠下心來幹一些見不得陽光的事。

可是知識分子從商,在關鍵時刻若要他出賣自己的良知,他會考慮很多很多。講到這似乎都在講知識分子的好話。的確,知識分子應該是令人尊重的身分。直到最近我在商場見學,聽到了也見到了一些不同的現象。首先是馬政府大量重用原本在學校任教的知識分子,他們進入政府決策機構後的風評如何?以下這段談話是某日餐敘,一位從商二十多年的企業老闆說的:這些教授以前在學校教書或許擁有很高的清譽,可是手中從來沒有掌握過權力。如今一旦進入政府高層,欣喜之餘為了不負所託,他們幾乎是什麼事都想管,可是什麼事都管不好,因為他們缺乏足夠的實務經驗。

這位老闆甚至批評,如今台灣的行政效率比原本他認為最糟的印度還要差!是不是這樣呢?或許不是,或許是。不管是不是,知識分子的毛病可以從這段抱怨之中看出個端倪。什麼端倪?知識分子有很強的自尊與自信本來是好事,但一個不留神就可能偏差成「眼高於頂、妄自尊大」!最近這段日子我碰過也聽過幾個學術界轉行從商的例子。原本他們一輩子都在從事教學研究,也因為這經歷,讓他碰上了能夠申請專利、可能發財的機會。而在尋求與民間公司合作的過程中,他們提出的條件實在令人訝異!例如某人負責產品設計,他要求賺的錢之中有四成應做為後續產品的設計研發費,另外三成則應是他獨得的智慧財產權收益。

你認為合理嗎?如果認為合理,那你就太天真,根本沒有做生意的經驗。民間公司要製模、量產、廣告、行銷、打入通路……,撇開這些投資不談,商人最大的考量是風險──不管事前說得如何天花亂墜,誰保證一定賺錢?最近幾年我見過太多「好產品」卻沒「好結果」的例子。千萬別以為東西好就能賣錢啊!一件暢銷的商品除了品質好,還有多少其他因素?你不必出一毛錢,不負一分風險,也不必在前線衝鋒陷陣,然後要拿成果最大的一塊,就因為你認為自己擁有智慧財產權?除非這個產品是現成的,例如「 憤怒鳥」遊戲軟體,廠商只要把它放到網站就可以販賣,沒有多少投資風險。否則,那些從學術機構孕育出來的「巧思」,連專利都還沒申請,未來的產品到底是什麼也說不清楚,你如何有資格拿收益最大的一塊?

還有一個例子,也很讓我意外。某教授十幾年前發明了一個產品,功能雖然很好,但始終未能受到重視。直到最近我接觸到一個案子,由於可能運用到這個產品,因而與他接觸。開始時他抱著感恩的心情和我商談。但隨著時間過去,他發現我們好像少不了他,姿態就越來越高。最後他開的條件是一毛不出、不出面承擔任何風險,只要在背後修改這個產品的部分功能,所得的百分之五十就應歸他所有。聽到這要求時,我心頭只跳出一句話:知識分子!他完全不明白這案子的風險有多大──萬一設計無法如期完成,足以讓我們公司的老闆傾家蕩產!更別說整個合約之中除了產品的功能,還有多少其他煩人的事情?是不是,能怪我嗎──我對知識分子的印象越來越差了。他們似乎對自己的能力過分自信,又不清楚自己在整個任務之中的地位是什麼?

假如你也自許為知識分子,希望你不要犯這種毛病。
知識分子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的。
知識分子更應明白自己的能力、限制、角色,不要眼高於頂成了一個孤芳
自賞的理論家,而要能融入社會、融入身旁的人群,做一個謙虛務實的實踐家。

本文摘自好讀網站,作者為黃河先生,以下是原網站連結:

 

http://www.haodoo.net/?M=hhd&P=3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