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憩.jpg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篛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唐‧張志和‧漁歌子

這星期,從周一至今,一直都是細雨霏霏,這對我這個單車族來說,最是讓人頭痛,第一雖說是綿綿細雨,但是這已經剝奪了我利用通勤運動的時機了,我的愛駒一來沒裝檔泥板,二來我也沒有雨中騎車的雅興,更別叫我穿雨衣了,第二,一旦斜風細雨,我就只剩下夜騎趕進度了(晚上沒雨的話),可是夜騎雖說不用全副武裝,但是整個自行車道充滿了散步運動的人……,這些人的特色是……旁邊的行人專用步道絕對不走;用叮噹警示,就算你把叮噹敲壞了他們也不會讓;完全聽不到,有的乾脆帶上耳機……,所以只能下車閃人;還有遛狗的人,把車道拉得一堆狗屎,或者放任狗兒亂跑,也不肯用狗鍊……,真的是放狗咬人,最可怕的是有的行人會突然張開雙臂,讓你騎車防不慎防,隨時會遇到人肉柵欄……。

筆者按全副武裝是指頭巾、臂袖、半指手套、安全帽或棒球帽、變色眼鏡、口罩………等等單車裝備。

夜騎還會遇到三分之一的單車騎士不肯裝前後燈,弄得你騎車整個要繃緊神經……要不撞車;要不撞人;要不煞車自摔;或者壓狗屎;或者被狗追;或者突然被人肉柵欄給攔下……,總之是:夜騎車道危機伏,行人擁塞鳩占巢。無燈車,狗屎肥,斜風細雨歸不得。 台‧保羅‧夜騎人子

好了,好了,牢騷發完了,也該回到文學層面了,最近蒼穹格主的水準有點低,所以請各位格友們多多包涵……,也向唐朝的張志和先生道歉,用他老的詩改編了這首比較本土化的打油詩,其實這也怪不得筆者我,早在唐朝以後,就有很多的文人墨客做過這樣的事了,你不信?那我舉幾個名人,如下:

 

西塞山邊白鷺飛。散花洲外片帆微。桃花流水鱖魚肥。

自庇一身青篛笠,相隨到處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蘇軾‧浣溪沙

 

如何?蘇東坡哩,唐宋八大家呢,再來一個,如下:(黃庭堅‧鷓鴣天)

西塞山邊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朝廷尚覓玄真子,何處如今更有詩。

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人間底是無波處,一日風波十二時。

 

呵呵,又是黃庭堅,又是蘇東坡,這張志和何許人也?居然如此讓人「傾心」,筆者可以很肯定的說,還有一大堆我還沒寫出來的呢,就介紹一下這個作者吧!以下節錄於網路:

新唐書中有其傳「張志和字子同,婺州金華人。始名龜齡。父游朝,通莊、列二子書,為象罔、白馬證諸篇佐其說。母夢楓生腹上而產志和。十六擢明經,以策干肅宗,特見賞重,命待詔翰林,授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因賜名。後坐事貶南浦尉,會赦還,以親既喪,不復仕,居江湖,自稱煙波釣徒。著玄真子,亦以自號。有韋詣者,為撰內解。志和又著太易十五篇,其卦三百六十五。」 

 

 斜風細雨不須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