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的人和車 02.jpg

「我回不去了」,這句話打從偶像劇「犀利人妻」隋棠的台詞:「……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就開始流傳台灣的網海、文林、媒體等等,其應用之廣泛,令人費疑所思,如信樂團也唱了一首「回不去了」,諸如此類的不勝枚舉!(舉凡上至政治人物、下至市井小民無不口耳相傳矣!)但是,知道這句話的濫觴者,卻並不多見,可見台灣人民少讀書而多看電視,在精神生活的層面上,頗令人憂心,因為台灣的媒體新聞節目,有九成以上是垃圾,連娛樂的效果都很有限,但是深植人心卻很有效,不談這個了,這「我回不去了」源出自張愛玲的小說﹝半生緣﹞,原句是:「……我們都回不去了……」,大意是指男女之間,彼此的感情經過各自發展後,由於時空背景的變遷或心態上的改變,已經無法回到當初相愛的原點。

張愛玲這本﹝半生緣﹞好像有改編為電影,不過此句確實為張愛玲初露鋒芒的經典名句,「犀利人妻」如此引用,也還算符合原意,而政客、官員、網路酸民…等等則應用到「淋漓盡致」、「五花八門」……不已,真叫人嘆為觀止,今天「蒼穹未央」就不舉例了(怕誤傷同好),有興趣者請自行Google一下即可知吾所言不虛,倒是筆者待會兒可以應用一番。

其實,「我回不去了」這句話,要深入探討,也是煮鶴焚琴的,但是不剖析一下其義蘊,恐怕還是有很多人會「濫用」,這種得罪人的事,還是交給蒼穹格主、西河先生筆者我來做吧!「我回不去了」這句話,首先要用在主導權、控制權、自主權在自己身上時,例如筆者戒菸一年多有餘,我可以說「我回不去了」,也就是我不想再吸菸了,而第二個應用重點,是一種拒絕答詞,就是我可以接受;也可以改變,但是我不想解釋那麼多,用一句「我回不去了」,盡在不言中。

還是以戒菸為例,當朋友或外人請你抽菸時,你回答「我回不去了」,不想吸菸了,一句話代替了什麼為了身體健康…為了菸害防治法……為了家人他人的權益……等等,也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當然「我回不去了」最初的用法是指男女間情感的滄海桑田,最常見的是女子兵變,男子在當兵時,傷心欲絕……,不過這種「兵變」,隨著兵役役期的減少而減低,可見時間是「我回不去了」的重點因素之一啊!

還有一種「我回不去了」,是無可奈何的,就像時光歲月,我想很多人都希望它能倒流,但是很抱歉「回不去了」,食物一吃進肚子,也「回不去了」,至於轉換成什麼東東,這裡也就不討論了,當然這類的「我回不去了」,不是張愛玲的原意,否則張愛玲的另一篇﹝紅玫瑰與白玫瑰﹞,也不會用牆上蒼蠅的血()與臉上殘留的飯粒(),來做比喻了,呵呵,你們懂嗎?「我回不去了」,我戒菸不再抽!「我回不去了」,我減肥不回胖!「我回不去了」,我獎金領了不退還(這是流氓?)!「我回不去了」,我文章寫後不修改!「我回不去了」,我開出去的價碼不打折!(這是什麼啊!)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