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1).jpg

輕重的拿捏,從做人處事的面向來衡量,算是一門學問,更是經驗的累積,但是從人類體重的角度來說,孰輕孰重?卻是有很多的標準,不過,至少我們今天談的是從醫學健康的層面來詮釋「減肥」的經驗分享,不過要分享我的減肥成功過程前,還是要先談談我對減肥的看法與認知。

 

首先,我認為沒有一種減肥的方法,可以完全的適合某一位或某一群人,而「減肥」的方式應該效法「強尼‧孔」先生(就是孔子,字仲尼……)因材施教,而不是有教無類,這就是企業管理學常說的「成功無法複製」,是一樣的道理,不過成功有一些基本要素,減肥要順利亦然,也有基本原則,這些要素也好,原則也罷,只要缺一,你就很有可能會功虧一簣!否則減一公斤的肉,會要價兩萬元乎?

 

在日本的企業界裡,曾經有過一段時間,認為身體肥胖的人,是自我管理出了問題,所以升遷往往與其失之交臂,甚至取笑歐美人的肥胖,當然後來證明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不過也真的有些些参考價值,筆者正好也是這方面的時空見證者之一,但是重點還是筆者是如何的利用運動與飲食在一年又五個月的時間內,減下三十六公斤的「小」傳奇吧!

 

言歸正傳,筆者認為減肥要成功的基本因素,第一是用對方法,針對減肥的標的物(),做出很細緻的評量,然後對症下藥,用對的方法,再從企管的角度來說,就是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AA+這本書上有寫)第二是持之以恆的恆心,君不忘「有恆為成功之本」之說,第三就是毅力的延伸與耐力,何謂毅力的延伸呢?

 

毅力與恆心略有不同的,舉個例子,恆心是每天寫日記,只要每天都寫,持之以恆就算,而毅力是每天都寫,而且每個階段規定的字數內容是有標準的,就好比第一個月日記每天五百字,第二個月要寫至一千字,第三個月文章要有投稿能中的水平……等等,如能達到以上三點,我想減肥對你而言應非難事。

 

筆者的減重計畫與執行,恰巧符合上述的三種標準,至少到目前為止是如此的,我的減重方法是騎自行車,光是評估用這個方法,就考量了許久,也自我實際測試後,逐步的實踐,當然下決定前,也諮詢了超過三位以上的醫師,當時,在游泳與單車兩項中抉擇,後來決定了單車運動,這是明智的抉擇,至少對我而言,這個方法是最佳的。

 

會選擇自行車,有很多的個人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有幾點,一來筆者的膝關節因車禍受創,且年齡近半百,退化性關節逐漸形成中,故選擇有負重機制的運動工具是很重要的,二來單車運動可以融入工作、生活化,你能騎車上下班,不能游泳通勤吧,以上班族來說,單車優於游泳,三來筆者根本是個旱鴨子,大學的泳課是十五公尺的六十分PASS的。

 

接下來就談到減肥計劃的執行了,執行前先定目標,這點不瞞各位先生小姐,筆者的目標截至目前為止,修正了三次以上,每次都是調整下修減重的公斤數,也就是說要嘛目標定得太容易了(過分保守),或者可以說是減重的執行太成功了?例如剛開始預定到今年底的體重為九十二公斤(原來的體重超過一百一十五公斤),後來修正八十五公斤,最近改為七十八公斤了。

 

這些目標都是去年七、八月所定的,本身方法對了,加上筆者的恆心與毅力,這減重計畫就逐漸的實現了,基本上我的標準體重值,以BMI來衡量應該是七十二~~七十五公斤,現在目前保持在七十九公斤,原因無他,就是要讓鬆弛的皮膚,恢復與適應現在的體重,畢竟不年輕了,要恢復二十年前皮膚的彈性,真的是不容易的,光是吃膠原蛋白,膚盧薈保養等等行為,就很讓我這個大男人受不了了。

 

另外,我就算再降四公斤,達到七十五公斤,也足足減了四十公斤啊!這紀錄也不算低了吧,減肥減到我這個地步,剩下的課題應該是如何的守成不要回胖吧,關於這一點,我有三項措施,一來我要鍛鍊肌肉來消耗熱量,二來我會持續的運動不至於中斷,最後當然是飲食上的控制與節制了!除了不回胖,如何如先前所提的,恢復皮膚的彈性與膚色,這也是我目前的研究課題啊!

 

最後,分享我的減重執行計畫,初期我每天以時速二十公里,騎程約一小時,這樣持續了約半年,這段時間並沒有飲食上的控制,結論是從115KG減至102KG,接下來我開始增加到每日三十公里,這樣又從102KG減至88KG,這段時間也開始飲食節制了,一直到85KG後,我增加到40公里,到破八十公斤至今,我又逐漸回到30~40公里的均值。

 

現在,對我而言,體重方面,孰輕孰重?心中是有把尺,至少先達到七十五公斤的上限標準值後,讓皮膚恢復正常,然後慢慢的再往七十三公斤努力吧,當然可以瘦到七十一、二公斤,也是很OK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