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艇.jpg

騎車最舒服的就是御風而行的愜意,這種感覺沒有負擔,毫無壓力,而且如果可以再戴上耳機,讓悠揚的音樂伴隨著自行車而行,真的是人間美事一樁,可惜能戴上耳機騎車的地方不多,尤其在台灣這個人民水準頗低的國家,這是一種奢談,因為自行車道,往往會跑出一二台機車……,而車道上也常常會有併騎聊天的「車友」、遛狗的「狗友」,有人行步道不走「行人」……,這些種種,是生於斯長於斯所無法改變的事實的。

 

但是,筆者還是能學會去體諒這些事情,否則掃了自己的雅興,多麼不值得,所以在台灣騎自行車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防禦性騎法」,避免自受到傷害,例如除了學會閃避與上述的人車、狗所產生的危險外,還有在交通上不斷闖紅燈的各種同胞的蹂躪,這些都是騎車必要措施,因為每天無時無刻都會發生在你的週遭……,故「防禦性騎法」有多麼重要啊!

 

筆者把「防禦性騎法」當成一種考驗與學習,改天會寫成一本書來分享車友們的,例如在夜間騎自行車道,如何閃避迎面快速而來卻沒裝車燈的單車?或是裝著刺眼閃燈的大燈……讓你暫時失明時,你要如何自處?這些「防禦」都是技巧與經驗的累積啊!別讓這些沒水準、自私的人影響了我們的情緒,御風我自行而不影響他人,才是重要的騎士守則哩!

 

當然,這裡的騎士守則,跟唐‧吉珂德的騎士精神是有所不同的,不亂丟垃圾、不隨地吐痰,都是基本的自行車騎士原則,至於幫助他人,我想我們是很樂意的,至少我覺得每一次的騎程,我都幫助了數十到數百個同胞們,說白一些,光是讓那些闖紅燈的人,闖得很順利、很自然,我都覺得日行百善了,呵呵。

 

接下來,我想談談我的未來計畫,當然是指未來在御風自行的目標上,基本上今年就是完成七場活動的完騎成果,而明年我想持續這樣的活動,不過在難度上,我會選擇較高的難度,用以挑戰更具挑戰性的騎程,所以全年度來說,我想會以六場活動為主,應該以第四屆的高雄經典百K為起點,因為今年因為開刀與此活動(第三屆)失之交臂啊!

 

另外,我也想嘗試以一百五十公里為長程挑戰目標,而登山目標也想以中寮山為標的,這些都是明年的目標,無論如何拿下六場四顆星難度的獎牌是我明年的目標就是了,接下來,後年2015年,我的目標就是環島與武嶺這兩個里程碑了,多麼嚮往那一天的到來啊!

 

筆者因為年紀稍長,那種兩百K、三百K、一日北高、一日雙塔、一日雙港的目標,我是不會也不能訂立的,畢竟年近半百,而且最重要的是膝關結除了有傷在身外,關節的退化也正在進行式,基本上武嶺對我來說,已經有些勉強了,而單車環島反而不太成問題,換句話說,耐力與毅力是我的強項,而肌力與爆發力,是我的致命傷,這知己知彼的認知,我還是有相當的覺悟的。

 

御風我自行,坦言之,我蠻喜歡獨自一人長時間騎程的旅行,因為我想去看這塊土地的人文,我想找到自己屬於這土地的連結,藉由御風我自行,我想我可找到我想要的答案,這就是我熱衷於此的義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