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隨筆 Part II

自從書房(藏閣)與辦公室合而為一,算一算也六年多了……嗯~沒有錯,自行創業已經邁入第七個年頭了,每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進入藏閣,先上體重機量個體重,然後就是開冷氣,但今晨卻覺得不甚悶熱……觀察了節氣訊息,原來已入「秋分」矣!酷暑已然逐漸退去,看來電費也可慢慢節省下來囉,比較遺憾的是體重始終無法如吾意……打從二零一一年底的車禍,我花了二年「勵精」自行車「圖治」飲食,從一一五公斤降到了七十三公斤,可惜二零一四年的另一場車禍,把我打成了身障人士,無法做強度較高的運動,每年總是會增個一、二公斤……如今八年過去……儼然已經八十五、六了,這點讓我頗為無奈,一生中兩場最嚴重的車禍居然改變了自己的下半輩子,除了不勝欷噓,也就是〈開到荼蘼花事了〉中寫的那樣的光景了!

秋夜隨筆 Part II

常常自我嘲解的說……那一場自撞車禍有性命之憂,在加護病房裡待了快一個月,出院後悟出了生死,開始改變自我人生觀……戒菸、戒酒、減重……只為了能多活久些,實踐自己在醫院時對內子做出的承諾……至少再陪伴她三十年,沒想到一切都那麽的美好,一一實現時,第二場車禍就這樣橫空出「事」了,這次是被一個大白天酒駕的雜啐給撞癱了……二年六次手術的醫療與復健後,仍是成了永久身障人士……不過至少能坐起來、站起來、雖蹣跚踉蹌,但至少能走……手能舉的起來,可以刷牙刮鬍子拿筷子……更重要的是,接踵而來要面對中年失業的窘境,人生既是無常,又豈能預料?經過幾番的求職與就職的轉換,想到自行創業也許是一條路,雖然是條不歸路……,但是可以走得下去,歸宿就在前方,無需回頭……。

 

秋夜隨筆 Part II

二零一一年十月初,我寫了一篇《秋夜隨筆》,可自以為是的覺得……寫的濃濃酒意中,又秋意上心頭般的浪漫,如今過去了近十一年,我又提筆寫了這篇「趴的兔」……卻早已失去當時的靈動與瀟灑,變成一個在張愛玲〈半生緣〉中說的那句:「人到中年的男人,時常會覺得孤獨,因為他一睜開眼睛,周圍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卻沒有他可以依靠的人。」,的確,這篇文章就建立在這句令人恐懼的文字裡,去回顧推敲……這十一年來的「秋夜」是如何一夜又一夜的度過……那年筆者我四十五歲,是個前段班的中年男子,而如今五十歲有六,已是個後段班的中年男子,前段班不怕,不是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是因為有著健全的體魄與社會中堅的地位,有底氣當然不會怕……而經過車禍的洗禮,現實的社會職場拋離……恐懼早已瀰漫於心……「依靠」是多麽的讓人心碎。

秋夜隨筆 Part II

也許,從〈蒼穹未央〉網誌裡,可以一窺端倪……所以,昨夜筆者回顧從二零一二年以後的文章,與二零一一年底以前的……寫了篇〈蒼穹未央夜筆〉,確實有著明顯的差異……這沒有什麼對錯好壞,就是生命過程經過改變後的轉變,算是一種應變……本質上變了,當然也不可能去沿用過去的種種了……能夠良性的戒菸戒酒減重……卻又導致被酒駕者撞成身障人士……社會職場與人際關係的炎涼……自行創業下的心路歷程……人生觀的轉變……網誌的寫作風格……體重的變化……身心的調適與修養……對政府社會的失望大於期望……國際社會的動盪……新冠病毒的肆虐……庸眾的迫害……等等,這十一年來發生了太多過去未曾有過的經歷……不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還是公眾上……都有……。

秋夜隨筆 Part II

當然,氣候也是如此多變,連地震也變得頻繁……如〈擬把疏狂憑欄意〉中所言,也許人生是有階段性的,每個人的階段也都變化莫測……除了去面對、調適之外,也想不出有什麽更積極的方式了……今年的秋夜,我閱讀〈老人與海〉……感觸每次都不同……以前,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老人」,執著的面對挑戰目標,又有時候,我覺得是那條「馬林魚」(老人的目標),能夠被可敬的對手打敗……卻被鯊魚們吃得剩下骨架(還有一顆大魚頭,送給老闆),更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大海,超然的觀望著老人與馬林魚的搏鬥、鬥智與交心……或者,也曾懷疑自己是那小孩(老人的徒弟)子,尊敬師傅與學習他的一切,未曾遺忘……而今夜,是個秋夜……很特別的,我突然覺得自己變成了那條金槍魚……是支撐老人戰鬥下去的食物……,難道這是階段影響心境?還是……我沒有答案……。

秋夜隨筆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