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隨筆

季節已入秋多時了,南台灣的高雄,只能用敏感的心去觸動那一絲絲的秋意,近幾年來,地球上的氣候,已脫離了多年的規律,二十四節氣,彷彿都有挪移的悸動,以今之節氣,應已過「秋分」入「寒露」,但是怎能感受那「寒露」之意呢,清明前後的雨,遲延了半個月,驚蟄前後的雷,也亂了方寸,如今又如何「秋意上心頭」呢。

但是,高雄雖無秋之意,筆者卻有秋之情,而且入夜後,三杯兩盞佳釀,秋夜筆耕情,如旖旎風光之展露,毫不掩飾的一股腦兒的傾瀉而出,因為這裡是「蒼穹未央」,是一個不用矯情的虛偽,也不用沉重的驕奢,本色(True Color)為真,藉秋意舒發之情,好不快哉!

會有這樣的情懷,來自於「秋」這個季節,「蒼穹未央」創立於去年之秋,這是其緣由之一,而「秋」給人的落寞情愫,也自為筆耕之源,年少時的欲賦新詞,青年的意氣風發,到中年的黔驢技窮,現在當然是孤芳自賞的時期了,不過,顧影自憐也罷,自命不凡也行,至少真的沒有魯迅寫的阿Q正傳的精神勝利法,來的荒唐!這一點到是可以肯定再肯定的。

琦君的三更有夢書當枕,曾讓我期待那種感覺,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與社會的變遷,我覺得越來越遙遠,更不用提那朱自清的實,徐志摩的情了,反而有著郁達夫的窘迫,對於子敏的真,曉風的詠,是完全想都不敢想的,到是能從王鼎鈞的人生啟示中,重新的輪迴,有著張秀亞的妙機玄思,思果的回甘、春風細雨,與徐鍾珮的投入,最後再回到張拓蕪拙樸的語言,去刻劃雪泥中留下的鴻爪,如此能不算是個完美的句點嗎?

寫到這裡,我想我應該是醉了,被秋夜的氛圍與兩盞佳釀,躊躇的寫出自己無法完成的理想,我想,該是踏著蹣跚的步履,走向那書當枕,意為褥情為床的時候了!因為一覺醒時,又發現晨曦的曙光,是多麼的充滿積極的希望,萬一……,萬一睡過了頭,還是有著夕陽的餘暉,柔和的鼓勵著,秋夜又將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