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動人生

「我快累死了!」「你看到凱旋門了嗎?」「沒有!」「看到凱旋門才可以停下來!」這段話就是《騎動人生》的經典勵志名言,可媲美﹝練習曲﹞中的名言:「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呵呵,兩部片子在本質上,頗有些相似之處呢,《騎動人生》的法語原片名是Tour de Force,什麼意思?我不知道,但是環法賽法語是Le Tour de France,可能有點關係吧,也許是代表非官方的環法賽用語吧!

 

坦白說,我過年看的這兩部片來說,騎動人生》似乎對我比較有點感覺,原因應該是主角和我一樣都四十好幾的歐吉桑,情感上比較接近,這部片子在去年和法國著名的運動盛事『環法自行車』比賽剛好是第100屆,等於也間接的介紹百年傳統歷史的環法自行車賽,當然它更是一部感動人心的勵志佳作。以下是網路節錄的電影情節簡介,我就不用贅述了……:

 

「電影故事裡面的阿佛,是一個從小就充滿夢想的人,雖然他沒有參加過『環法自行車』比賽,但他對自行車熱愛的程度卻不亞於那些職業選手。年過四十的他依舊選擇留在自行車產業工作,結婚15年每一年的夏天都必須觀看環法賽的電視轉播。終於有一天讓他有一個機會可以代表自己公司所贊助的車隊參加『環法自行車賽』。而此時滿心期待先生會利用孩子暑假帶全家出遊的妻子,在得知消息後終於受不了,帶著兒子離家出走。而阿佛的兒子,在親子間完全沒有正確的溝通及理解的情況下,彼此都對對方有很多的意見及輕視。

 

倒楣的阿佛並沒有否極泰來,反倒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夜之間失去了家庭、工作和他僅有的環法自行車賽的資格。失去一切的阿佛,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還剩下什麼的時候?在開賽的前一天阿弗踏上了環法賽的路線。其他的運動員都是為了至高的榮譽『黃衫』而拼得你死我活,但阿佛卻只是為了完成自己騎著自行車,第一個衝過終點凱旋門的夢想。在沿路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阿佛所遭遇和看見的一切事物,包括所認識的人,這些都讓他再次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和內心。

 

法國鄉間優美寧靜的風景,一路上除了和阿佛一起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以外,更可以發現法國不同的面貌,別有一番風味。當一個人要完成存在於自己心中的夢想,當他有那股勇氣的時候,是會吸引許多的人跟隨著他的。但是樹大招風,跟隨者不完全都是善意或是正面的,就像人生總是會有貴人也會有小人,當被誤解的時候,你會怎麼選擇?放棄?堅持?辯解?安靜?阿佛選擇專注在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上,而這份堅持,不僅讓他贏回兒子的尊敬,更贏回妻子的鼓勵、支持與愛慕。」

 

下面這一段,是用另一個角度來詮釋這部電影:

 

「騎動人生」,內容敘述一個中年男子踏上實現夢想之路-環法,的精采過程。四十幾歲的主角曾是自由車選手,當然他的實力不足以參加環法賽,所以他選擇比參賽選手早一天出發,只要他能騎完每天賽段,就能保持領先其他選手。

 

然而環法共3000km20天的賽程要攀越許多高山路段,光要完騎就是一大挑戰。他的行動啟發了很多人-「這才是自由車運動的精神」,越來越多人加入他的行列,甚至還有人贊助他。他為了尋回離家出走的兒子,不顧贊助商的行程,騎到演唱會現場,意外和歌星結為好友,也挽回兒子。不過此舉惹惱了經紀人。

 

和他交惡的經紀人栽贓他使用禁藥,經媒體批露後,主角一下從英雄變成狗熊,連商店都不願意賣東西給他。落寞的心情讓他終於撐不住,當他暈倒被送往醫院時,醫生証實他的血液檢查沒有禁藥反應。這項消息使他重新獲得民眾支持,也感動了一直對他有敵意的冠軍車手。

 

當他再度起程時已經落後在選手群之後;也就是說,再也不能實現他領先衝越終點線的夢想了。不過他不在意,他跟想和他離婚的老婆說,這次,他不騎了。他老婆卻說,這次我要你騎到底。不過環法賽怎麼可能讓一個業餘歐吉桑去鬧場?

 

電影最後一幕,主角穿著紅色隊服領著隊友率先衝線;這不是做夢,而是冠軍車手讓出他的隊服(他自己穿黃衫),整隊掩護他進終點。環法賽最後一站要繞巴黎市區八圈,車手們禮讓第一圈完成他的夢想。」

 

我的觀後感觸:

 

環法、環島……這些事情,只會隨著年齡增長、生活瑣事的牽絆越來越多而變得越來越難以成行,經過環島臺灣夢想的人,應很能理解這份嚮往,而我一月初才一人一騎剛剛環島回來,雖然只有一千多公里,但是以自己的信仰去啟動自己的人生,很值得!接下來,我要開始寫我的《環島十日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