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60221135100.jpg

記不得是國小三或四年級時,有一天,父親難得回來,帶了兩盆的寄居蟹回家給我,這兩盆寄居蟹,莫約七八十隻,大小不一,最大的有半個小孩子的拳頭,小的也有小指的一截大小,重要的是牠們的殼,樣式都不盡同,花色也不同,相當的討小男生的喜愛,連那種黑嚕嚕的基本款都沒有,可見得是經過篩選的精品。

 

家父服務於海軍陸戰隊,輪調到外島時,通常幾個月才會看的見,若在本島時,一週就可以看見一、二天,我們父子感情很好,但是聚少離多,而且他又英年早逝,在我國二時,就與世長辭了,故這兩盆寄居蟹,對我而言是童年收到的最有記憶的禮物,但是我才玩了兩天,就發現太多隻了,不好管理,雖然不會打架,但是有的睡的跟豬一樣,有的皮的跟狗一樣,還有的會日光浴,突然從殼中脫出,跑一圈又穿回去,把我嚇了一大跳,後來我靈機一動,起了個念頭。

 

 

我利用禮拜六,跟家母說我想去把寄居蟹,拿去市場裡賣掉,賺一些私房錢,母親不置可否,用睥睨的眼神,彷彿說:你敢去賣嗎?我接著說,以前妳買給我玩的寄居蟹,不都是在市場買的嗎?終於,母親揮了揮手,算是同意了,而我為了壯膽,分了三十隻給我的鄰居(也是我同屆的同學)兩個小朋友,拿了兩盆的寄居蟹,就到眷村的市場,找了個好位置,開始們人生第一次的零售生意了。

 

寄居蟹在當時,不是天天都有人賣的商品,不多見但也不少見,我們的生意很不錯,那些眷村的媽媽們,絡繹不絕的來挑商品,但是殺價的功力,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什麼這隻寄居蟹很好看,但是有點心肌梗塞了,要算十元;那隻太老了活不久,只出五元;什麼買十隻要送一隻;更有的誇張的說要收購我們的企業!(兩盆全購,一次出清)

 

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終於悟出了當年商業交易的精髓,不管是在大學或研究所所學的經濟學、行銷學、心理學等基礎學術理論,或是自己專研的銷售法則一百條、長尾理論、藍海策略、紫牛等等,早就在我國小三年級賣寄居蟹時,都有實務上的演練了,誰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是錯的!這個比喻也許不夠直接,但間接的涵意是夠深遠的啦!

 

最後生意的結果是我賣了一半,收入約兩百五十元,而同學則出清我給他的存貨,一次就被那個胖媽媽給收購了,他賺了一百八十元,兩人興高采烈的準備回家時,晴天霹靂來了,來了個伯伯,要跟我們收市場清潔費,辣塊媽媽!這個成本我們可沒算進去啊!這個無情的伯伯,硬要收兩個攤位的費用,什麼兩個攤位嘛!明明是兩個臉盆啊!

 

最後還是市場賣魚的出面斡旋,說這兩個小孩子,算一個攤位就好了,無情的伯伯,才老大不願意的丟下一張收據,天啊!一百元!這是吸血鬼嗎?還是我們賣太便宜了,換句話說,也是媽媽們殺價太成功了,我們兩一人一半的付清,然後蹣跚而回,事實上只有我「蹣跚」,我那位合夥人,不應該說是下游商,他是頗為輕快的!

 

隔天星期天,我又拿著那盆寄居蟹,獨自去賣,我昨天受的打擊太大了,蹲在臉盆前,跟賣火柴的小女孩沒兩樣,還好媽媽們又來看貨了,我那盆寄居蟹的好貨,昨天被挑了差不多了,支持我又來賣的原因是還有一隻超大的寄居蟹尚未出清,就是那隻半個小孩子的拳頭大小的蟹王,我一直堅持五十元不二價!

 

這會兒,我的鬥志又上升了,因為昨天收購我下游的那位胖不!豐腴的媽媽不!董娘,踏著輕盈中帶有穩重的節奏,飄然而至!從我的敘述之中,你們可以感受到,我對VIP是如何的尊重)果不其然,她老一開口就是兩百元全買,我搖著頭說:「董娘媽媽,除了這隻蟹王,其他的兩百元一口價OK!」兩人開始訛詐我虞了。

 

董娘媽媽又開始什麼這隻蟹王疑似中風 ,我回答她說那不是中風,是牠對音樂有鑑賞能力(當時市場有放音樂),她又改口說太老了,壽命有限, 我回答她說,這隻大是品種的關係,其實年輕的很,兩人扯了很久,終於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她答應含蟹王以兩百三十元成交,我原本不同意,但是…… 當我看見昨天的另一位媽媽,手捏著一隻寄居蟹迎面前來,從她的表情我看的出,她是來換貨的,(又沒保固)我急忙點頭,把臉盆整個交給董娘,收了兩百三十元後,旋風式的快跑離開!

 

不要以為我沒商業道德,我不是怕換貨,那頂多退十元給她就好了,我怕的是那位媽媽後的人,無情伯伯的百元收據啊!今天的清潔費,打死我也不願付了!所以跑回家後,我一掃昨日的陰霾,心情高興的吹口哨,家母看我很高興,便叫我把兩個臉盆給她拿去洗,我心一涼,臉盆送人了,什麼?鋁製的臉盆你送人了!

 

後記:這次賣寄居蟹的總結是血本無歸不打緊,因為本來就沒本錢,但是扣掉那兩個鋁製的臉盆,我只能偷偷的說,我的私房錢全部充公了,還預支到下學期的零用錢啊!嗚呼~~~~

 

2020/08/28 AM09:30 補記:

 

補上三張兒時舊照,都是網路上截圖或下載的,先向原作者致敬,如有侵權即刻刪除之⋯⋯

 

第一張:中海文具行對面的黑鐵椅旁,就是販賣寄居蟹的地方,呵呵,放兩個臉盆在那。

第二張:另一個角度拍攝,也就是無情伯伯走過來的方向。

第三張:我的老家照,我家是264號,也就是照片中263旁,門口漆白漆的那間。

 

中海文具行.jpg

 

截圖 2019-10-31 下午9.34.16.jpg


 264 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