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與我

對一個身高一百七十三公分的人,說他是籃球的系隊,一定會得到許多的揶揄,不是被笑說該系所無人,就是被睥睨著,這問題值得研究,是教練出了問題,還是……總之,雖說是二十幾年前,台灣男學生的身高普遍與現在不能比,但是打籃球,還是越高越好,可是後來出了社會,全國的新聞盃聯賽,筆者還是入選報社的代表隊,而且當屆還打敗了廣播電台聯隊與某報社代表隊呢。

 

說到新聞盃的比賽,冠亞軍幾乎都是中時或聯合這兩大報系,沒什麼,人多自然人才就多,不像廣播電台的人太少了,只能組聯軍,組了兩隊,一個北廣聯,一個南廣聯,有的報館還外聘傭兵呢,當然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大家的功課都做的非常好,都可以出具勞保證明與工作證(當年還沒有健),所以抓包的機會不高。

 

把話題再收回來,內子跟我說,你啊寫這些過去的豐功偉績,給人無所不能的感覺呢,其實這是錯覺,因為不會的東西更多,只是大家都只看寫出來的部分,舉例來說,球類的運動,我大概能拿出來稍微說說的,只有四種,除了以前寫的保齡球,今天的籃球之外,也不過只剩下撞球與桌球,要我擠出第五種,也是不可能的事啊!

 

言歸正傳,像我這種身高,可以打代表隊,絕對是有過人之處,也就是有所長處,否則找個一百八的多好,我是打後衛的,通常短小精幹的都打前鋒,機動性高跑的快,我為什麼是後衛呢?其實我的長處只有一個,神射手!這不誇張,在我顛峰狀態下,中距離的跳投,如果沒有干擾,很抱歉,十投恐怕是九點五進,當然比賽的時候,誰會給你無干擾,但是命中率是很高的,這點著無庸議!

 

我的中距離的跳投,有兩個特點,第一是一定用擦板的方式,第二是沒有特定的角度,除了底線一百八十度,沒辦法用擦板的方式,其他的幾乎全是,就連一百七十度,也是擦板,弄得大家都快瘋了,沒辦法,數學的幾何是我的強項,當然這些也被我應用到撞球上面了。

 

籃球與我

眷村的小孩,本來打籃球就很正常,從小打到大學,沒當上校隊,已經很對不起自己了,系隊是剛好而已,只怪自己太矮,要是有個一百八,我……,(這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了)不過當完兵,出社會還可以打社會乙組,也真是偷笑了,但是當時我早就不是神射手了,退步許多了,當當小孩子的教練還OK,真下場連出手的機會都很難,勉強出手,就是火鍋滿天舞!

 

記得當年的新聞盃前夕,我跑去附近的國中練球,發現自己的彈性,只剩下一半,這跟發福有關,跑也跑不快,這跟抽菸應該跑不掉,而引以為傲的神射,也全都成了麵包,這就是疏於訓練了,以現在而言,就更糟了,應該就剩下一張嘴了(一支筆),難怪啊,有人說四十歲的男人,不就剩下一張嘴,真是不得不承認啊!

 

後記:

 

練球的當時,心裡頭很氣餒,這時來個老伯伯,走到我的身旁說,先生,我看的出來,你是籃球隊出身的,因為基本動作很紮實,有練過,多練些時日會回來的,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啊!

有圖有真相,居然被我找到籃球隊的照片了,呵呵。

 

籃球與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