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88.jpg

打從《雜文隨筆》系列,從二零一六年二月寫到去年的十一月下旬,一共寫了十篇,那時就有著把網誌當日記寫的衝動,不過,內心中一直有著種想法,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網誌《蒼穹未央》可是大家雅俗共享的……當然,這是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有個資訊科技業的朋友說過,他用臉書在寫日記……,坦白說對於這種說詞,筆者是十分不以為然的,不以為然的不是寫日記,而是用臉書寫……臉書這種網路社群的經營模式,似乎並不適合日記,反而部落格就適合多了……筆者是這樣覺得的啦!《雜文隨筆》系列,可以寫自己,也可以寫別人……素材可以很廣泛,而當作日記寫的話,寫的就是自己囉……就從二零二一年十一月開始,到二零二一年三月,試著寫下九則短短篇,如下:

 

不對盤的傳統製造業

 

去年,拜新冠病毒之賜,專門服務醫療院所的我們公司,業績很難有所成長,雖然本公司的服務是屬線上雲端服務不用到場,但總還是有影響的,故打算以台灣傳統產業為主,試著開拓市場……對於傳產,我有著很不對盤的感受,不論是從年輕時打工或是出社會找工作,製造業一直是我的軟肋,即使是車禍受創後,短暫離開資訊產業去某上櫃傳產企業當總經理,也是幹不超過半年,這次利用一整個月的時間,跑了八家傳統上市櫃企業,到了次月總結,只成交了一家公司,成交率僅僅百分之十二點五,算是創下生涯最低點……對於台灣的傳產,我的感覺只有兩個字…「僵硬」…真的,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不對盤?

 

過年前更改的汽車單行道

 

農曆年前,我開車載著家人去鳳山買春捲,因為正值下班時間,所以挑著比較不容易塞車的路線走……,從仁雄路的巷子右轉準備走澄清湖的後山那條路,才剛轉過去,就被兩位警察攔下來了,前面已經停有一台車,我是第二台車……舉發我們走「單行道」……開一張九百元的罰單,首先,這巷子我走了一輩子從來不知是單行道……原來是上個月改的,路口的標示也沒有……原來是掛在高速公路指示牌旁邊……然後,之後有無數台車一直不斷的「闖單行道」,警察也不阻攔不開單,原因是人手不足……我們這兩台算是倒霉囉!呵呵。過年後,有一天我又經過那裡,終於才發現立了個明顯「單行道」的牌子,算是「亡羊補牢」嗎?我不想說什麼?這是近二十年以來,我收的第五張紅單,平均四年一張,每一張都是一個不平凡又不公平的陷阱故事。

 

我的小洛被撞到屁屁了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看完牙醫後,開車在三多路上,打算在復興路右轉買個蛋糕當明天早餐,然後順著走剛剛打通南北高雄鐵路的這條路回家……誰知,才行駛到福德路口,就聽到煞車與碰撞聲……,我知道我的小洛屁屁應該招殃了……立馬停車打故障燈,下車一探究竟,發現一位女子坐在地上打電話,路上有一條長長的煞車痕,當下就有好心路人報警處理,一直到警察來了之後,她才站起來……似乎沒有大礙,但是挫傷在所難免,錄完口供後,我特地送了行車紀錄檔案給交通大隊當裁決證據。一個月後,雙方和解,由對方賠償我五千元修車費結案,其實,年輕人賺錢不容易,我只是象徵性的收個五千元,其他的我就自己付了……後保桿烤漆與右後燈更新啊……算了吧!只希望她以後騎車可以慢一點囉!這是小洛第二次烤屁屁了……前年也烤了一次說……,小洛的屁屁可是整台車最美的部份啊!

 

小洛的右大燈哭哭……

 

到底是怎麼了?一月初才剛烤漆屁屁,月底又發現小洛的右眼居然有霧氣與水滴,是那天隧道洗完車子後發現的……還沒過年,荷包就一直失血啊!換個車燈原廠的要一萬多元,網購副廠的車燈含運再含安裝工資也要五千元不止……重點是聽說(車友與技師的綜合經驗之談)副廠的耐用度頂多就是二年多……,捨不得我的原裝車燈,就拿去分解修復吧!二月一日當天就修好了,四千元保固一年……,為什麼不用副廠的呢?因為上次換右後車燈,是用副廠的……總覺得有公差,不是那麼合身啊!(雖然公差不是那麼明顯,肉眼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比特斯拉的公差好多了)

 

青鯤鯓的蚵嗲 

 

農歷年假剛剛過完第一個週日,與內子前往台南青鯤鯓吃蚵嗲,原因很單純……就是前一晚看了電視節目的介紹,而青鯤鯓這個小漁港,一來還真的未曾去過,二來就是有我喜歡吃的火燒蝦(劍蝦),這玩意可是越來越少了,也許是過度捕撈吧……話說那天下午一點去到當地,電視推薦的那一間人山人海居然要排隊二個小時以上……不得已,我們改吃另一家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即可,後來果然新鮮的是最好吃的,確實是不錯吃……,而我也選擇了一個當地的特產,據說是必吃的美食——蝦干,也就是將火燒蝦剝殼後燻乾,蠻好吃的!很有味道,但是我的牙口不好,咀嚼到牙齒有些疼痛……但仍樂此不疲,我們除了蚵嗲之外,也點了蝦嗲、花枝嗲、小卷酥,重點是古早味肉燥飯是一絕喔!

 

 未完,待續……還有四則……

 

 

雜文隨筆系列:

 

雜文隨筆01雜文隨筆02雜文隨筆03雜文隨筆04雜文隨筆05

雜文隨筆06雜文隨筆07雜文隨筆08雜文隨筆09雜文隨筆10

雜文隨筆11雜文隨筆12雜文隨筆13雜文隨筆14雜文隨筆15

雜文隨筆16雜文隨筆17雜文隨筆18雜文隨筆19雜文隨筆20

雜文隨筆21雜文隨筆22雜文隨筆23雜文隨筆24雜文隨筆25

雜文隨筆26雜文隨筆27雜文隨筆28雜文隨筆29雜文隨筆30

 

特別兄弟番外篇連結:《網誌日記》與《續網誌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