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5-30 下午10.02.07.jpg

君子與小人(二零二一年三月下旬)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出自《論語·述而》,這是自古以來,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的一句話,許多人都以爲自己是君子,包括我自己……,所謂的君子心胸開闊,神定氣安,小人則是斤斤計較,自私自我,從這點來看,自我期許的我的確能算是個君子(當然這句話也不能自吹自擂,也要別人說才算數)。從二月河的某本小說裡,我曾經讀過一段話,有一位書中的角色對另一位說過那麼一句:「……那些小人,您對他千百萬個好,他未必能記得,但只要有一個不如他的意,那您就毀了,他絕對可以將這件事無限放大,甚至背叛您也不會覺得自己有愧……」,這個月我深深的體會這句話,真是準確極了!原來我一直用真心對待的同事朋友之中,居然有一個就是不折不扣的小人……也許,這樣說很武斷,也許這也誤會了他,但是從他的行為舉止上來看,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真小人總是勝過偽君子的啊!

 

 

膨脹與內斂(二零二一年四月中旬)

 

自我膨脹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自己並不知道自己膨脹了,一直不斷的膨脹的結果就是爆炸滅亡,不過,還好這世上還是有內斂這件事,所以,膨脹到有時可以適可而止,也可以透過內斂而反省自我,是否本質的邏輯思考上有了盲點?有很多人是看不到的,需要透過旁人的「指點」,所謂旁觀者清就是這個道理,常常聽見有人總是說別人主觀、固執……可是當你認為你覺得身邊的人主觀固執的人多到一個程度後,很有可能是你自己才是主觀固執的,只是因為自我膨脹的盲點,讓你到想不到這一點。

 

近幾年來,常常聽見有人很喜歡用一句話當開長白:「應該這麼講……」或是「不是,應該這麼說……」(我以前的老闆開口第一句話就是『不是』)諸如此類的話,嚴格來說也是一種「膨脹」,不自覺的膨脹……,還有一些名嘴、藝人、記者……或是周邊的朋友,也常常聽到一句話:「我這人啊!政治上沒有藍綠之分,只是這件事情上……」其實,當你會說這句話時,你已經有立場了,只是你想要別人覺得你沒有立場罷了,還是那句老話,你會說這句話時,已經自我膨脹到以為別人會聽不出來?或是你根本覺得別人是盲目低能任其擺佈的?當然,自我膨脹下的自欺欺人也是有可能的,可不是嗎?因為我不會自我膨脹,所以不想妄下結論,只提出幾種可能性罷了。呵呵。

 

 

缺水乾旱地下水,空汙依舊在,幾度停電中(二零二一年五月上旬)

 

去年二零二零年,居然沒有一個颱風真正的接近台灣本島,還有,去年似乎也並沒有梅雨季節,所以,這導致了全台都進入了缺水乾旱的地步,我們高雄市府為了怕沒有水……據說鑿了數十口井來未雨綢繆,到底是幾口井?坦白說各家的新聞稿說法都並不一致,總之三十口以上應該是跑不掉的,抽了這些地下水,雖說解了燃眉之急,卻也可能埋下地層下陷的隱憂,像是高鐵雲林嘉義那些地段就有著相當可怕的下陷數據,那段高鐵路段可是我出差的必經之路啊!總而言之,執政者做事時,有時千萬別以為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是說,現在我們台灣的執政黨還聽得下這些忠言逆耳之詞嗎?地方政府應該還有可聽得進,至於中央政府已經不可能聽得進了,沒查水表就不錯了!對不對呢?

 

就在乾旱祈雨的日子裡,居然連著幾天又停電了……,而且每次停電的理由總是讓人覺得是「藉口」而且是那種把人民當成白痴的藉口……,對於這些理由我個人是不感興趣的,我只希望是否能正常供電,核三廠是否不要重啟,火力發電廠不要火力全開造成空污……雖然我們過幾天後連在家裡也要戴口罩了,但是我們帶的是醫療口罩啊!也許,政府會說你們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其實,不是的!我們明明公投通過要以核養綠,是你們違憲不執行,還說要用愛發電?都這樣了還要人民怎樣呢?真是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執政黨政府!也真佩服那些政治「名嘴」、無良「政客」的護法說詞……。

 

 

疫情終於爆發了……天能佑台嗎?天災與人禍……(二零二一年五月中旬)

 

這個月中,疫情終於爆發了,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只是可憐我們這些小老百姓,這次疫情的爆發,幾乎可以說是「人禍」無誤,因為病毒算天災,而人禍是明明可以避免的,卻因為自我膨脹的錯誤政策(3+11),而導致缺口,無能而又喜歡用網軍歌頌功德的民進黨政府在這一波破口下,已經終於戳破了國王的新衣,最讓人受不了的的是「疫苗」的問題,這位衛福部長真是個混蛋指揮官,說是草菅人命都不爲過了……我們台灣人民再笨再蠢也是條命吧!可以這樣說「X」話嗎?這輩子能見到這樣超級「意識形態」與「政治操弄」的政府,真是不枉此生了,只希望天佑台灣,可以讓我們活著看到這批顢頇貪官罔顧人民生命政客的報應,以慰那些因此過世的疫情受害同胞們,截至此稿為止,新冠病毒的死亡人數已經超越SARS了。

 

在這批疫情的衝擊下,許多的真相絕對是表露無遺的……如果未來的選舉,人民還是要愚蠢到去投給當前的執政黨,那自己以後怎麼死的,也怨不得別人了……只是可憐的讓我們這群社會的中堅份子也要跟著陪葬……,如果這就是台灣人民的命運,那也無話可說,只恨我們自己沒錢可以移民……,到底誰能拯救我們可憐的台灣人民呢?千萬別告訴我是「國民黨」,我對他是一點信心也沒有……而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呢?更別指望了……,只能求上蒼「天佑台灣」吧!

 

備註:那一天出現「校正回歸」字眼時,大學時修了十個學分統計學的我,真懷疑我當時是否太混了,有這詞嗎?……後來聽柯P說:「……不要自己發明統計學的專有名詞……」,我才知道原來又開始創造改編了……嗯,還好英文官網上倒是沒有這詞,總算沒「再」鬧國際笑話……記得以前是國字「自由」,可以改成「自冉」……然後台語(明明是閩南語)的「嚎哮……嚎洨?」搞不清楚……,最後連英文也有「Presidency」事件,我是不懂這些「詞」啦!但是我知道什麼是「凹」喔!然後,說不過的時候就會說你「不愛台灣」喔!忠言逆耳是「唱衰台灣」喔!

 

 

三十年的珍珠婚,閱讀與運動……購書換卡鞋(二零二一年五月下旬)

 

 

今年的五月二十五日,是筆者結婚三十週年慶,也就是珍珠婚,打從第二十五週年紀念日起,我與內子每當欣逢此紀念日,總是會找一家餐廳來朵頤慶祝一番,但是到了今年卻沒法慶祝了,因為新冠疫情嚴峻……餐廳已經僅供應實名制的外帶使用了……不過,這也沒關係,那天內子與小女兒去「冒煙的喬」訂中餐還是打算包回家慶祝……,結果生意好到居然要事先訂……而且,許多我們想要吃的菜色都沒法供應……,看起來只好等一個月後看看有沒有機會補償了。

 

每天都宅在家裡,百業蕭條(除了做疫苗的)……筆者家裡也沒有符合補助的項目,又沒生意上門,也沒法招攬……只好每天閱讀看書(書看完了就網路購買),或是運動騎騎自行車訓練台了……不過卡鞋表皮已經「粉」了很久,雖然還可以使用,但每次一騎則滿地黑削削,讓人十分痛恨,只好上網購買了一雙新的,本人沒有意識形態,所以卡鞋就上蝦皮買了一雙大陸製的囉!價格只有原先的四分之一,品質也算不錯!差別就底部不是碳纖維的……還有並不是知名的廠牌罷了!就這樣坐山吃空等疫苗了……。我在想這如果在古代是不是會有民變啊!呵呵。

 

 


 

 

 

雜文隨筆系列:

 

雜文隨筆01雜文隨筆02雜文隨筆03雜文隨筆04雜文隨筆05

雜文隨筆06雜文隨筆07雜文隨筆08雜文隨筆09雜文隨筆10

雜文隨筆11雜文隨筆12雜文隨筆13雜文隨筆14雜文隨筆15

雜文隨筆16雜文隨筆17雜文隨筆18雜文隨筆19雜文隨筆20

雜文隨筆21雜文隨筆22雜文隨筆23雜文隨筆24雜文隨筆25

雜文隨筆26雜文隨筆27雜文隨筆28雜文隨筆29雜文隨筆30

 

特別兄弟番外篇連結:《網誌日記》與《續網誌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