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有漢,何論魏晉

網際網路是一種社會進步變遷下的虛擬空間,說是虛擬但也真實,因為確確實實這每個IP後都是一個真實的人,不管他用什麼樣的面具來展現,始終是一個人,這點著無庸議註一,但會說其虛擬,有兩個面向可供禪述,第一是它確實只呈現出一個畫面一塊螢幕或顯示器,接觸不到「結結實實」的人,第二是電腦畫面後的人,可以說是真假難辨,男人可以假裝成女人,反之亦然,中學生可裝成大學生,壞蛋可以裝好蛋,這些不用筆者贅言,這也是虛擬與真實雜處……。

 

我們先回到現實的時空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從出生到死亡,以真善美的角度言之,因愛而充滿了信任、付出、關懷……等等,以生存的方向來看,因立場而充滿了競爭、懷疑、保護與算計等等,而在此情況下,整個的現實社會生活中,都充滿著虛假與矛盾的陰暗面,更何況虛擬的網路社會下,大家都各自戴上了各自的面具,扮演著另一個人生,人與人之間失去了最基本的真實,那是一層非常堅韌的薄紗。註二

 

我無意否定這層隔閡的薄紗,因為透過它也能矇矓的看出某些美,但是我也絕對肯定它的堅韌,因為你我都很難真正的跨越,這是一種比現實社會還難控制的另類空間,所以當你我接觸這個網路世界時,就必須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踏入這個時空的目地與意義,這樣才不會去迷失、憎恨、懊悔、恐懼……等等,反之,可以得到現實社會外,另一個時空的自我肯定……更也許能得到更多的理想與朋友。註三

 

如果沒有這一層面的心理建設,那還是留在現實之中,先做好自己,再求突破,因為,筆者看見太多漫無目的的行為,但其不知其所為之、為何之,感到可惜,我可惜的不是浪費網路資源,而是浪費生命!這些IP大都是較為年輕的族群,當然不是絕對相對值,而是多數值,我不是教育家,所以並談不出教育方針,但我看得出台灣近二十年來教育的失敗……做為一個社會的中堅份子,這只是個提醒……雖然逐漸邁向初老,以後應該也不會再提醒,兒孫自有而孫福,一代人就只能做一代事……。

 

 

補充說明:

 

註一:二零二四年的今天,人工智能技術日新月盛,每一個或數個IP之後,已經未必是自然人了。(本文初次發表於十二年之前……可能更早……)

註二:堅韌的薄紗,多麼矛盾的形容詞……但很貼切,跟碳纖維一樣……。

註三:但這些所謂的朋友,也跟你自己一樣,虛擬中帶有真實,很難說沒有陰暗面。

 

 

補充說明之後的再說明,就是狗尾續貂:

 

近期,曾看過李天豪歷史老師的一集網路視頻,主題名稱為〈台灣的軍隊到底能不能打?〉,至於該視頻的內容,從頭到尾都在論述三國裡面的東吳……受了這個啟發,故將本文命名為〈不知有漢,何論魏晉〉……另類的留白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洛 的頭像

    蒼穹未央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