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7.jpg

本篇《西河魚雁尺牘X》比起前九篇來,稍有一些特別,首先,這是兩篇回信的合集,也採取網誌一貫的格式,先回的那篇放在後面,所以先讀到的這篇是最新的回文,總之,就是以日期之「後先」為發表「順序」就是了⋯⋯,此外,就是筆者心境的改變⋯⋯,相信如果您有仔細閱讀,應該可以感受到⋯⋯,以下:

 

n   九月二十九日回信文:

 有關於妳信中提到的政治議題,其實我並不會排斥的⋯⋯至於那些媒體、政客、網軍⋯⋯的報導與訊息,我就眼不見為淨了⋯⋯那些為了某些政治目的而想操弄台灣占多數的無知又理盲選民(尤其是年輕人)或是彼此加強擴散「同溫層」的「勢力」⋯⋯這些就是我已經「哀莫大於心死」的態度,一來關心是沒有用的,改變不了的,徒增自己的悲傷與憂慮罷了!反正,還是那句老話,歷史的迴旋與頓挫,是有規律的⋯⋯有許多事情的結局是必然的,我們只是處在通往「必然結果」的過程中⋯⋯,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才是正道。(所以妳不用道歉的啦!)

 

從去年選舉「台灣公投」整體執行模式,以至於到「公投」議題,公投的門檻鬆綁後又進入更「鳥」的「鳥籠」公投法規⋯⋯還是一樣的,凸顯出目前執政黨的傲慢與權謀,謙卑謙卑再謙卑,也不過就是「自自冉冉」⋯⋯,有理智與邏輯的知識選民太少,台灣只能繼續的沈淪,想要學歐美先進國家?往往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從「核能發電」、「環保議題」、「同性法案」「廢死」⋯⋯乃至於最近妳提的智障團體⋯⋯包含近期很「夯」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反送中」⋯⋯等等,這些都有著藉著什麼,行什麼之實的行為罷了!

 

另外,妳說嘉慶君遊臺灣的故事,除了林爽文事件外,還有李勇傳說是沒錯的,呵呵,至於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一說,也只是稗官野史罷了,徒增「嘉慶君遊臺灣」一類的故事趣味也,妳能從「皇族聯姻」與「血統」方面來證實,是很有說服力的,還有乾隆要「生」福康安的「時空」背景也兜不攏的,這也是鐵証之一,民間故事總是會有許多「藝術加工」的啦!哈哈!

 

張豐毅飾演秦始皇的那部,我的「藏閣」有收藏DVD,感覺與妳相同,覺得秦始皇的霸氣沒有演出來,反而演得有點陰沉,不過,秦始皇一定很有霸氣嗎?我們也不知道的啦!只是感覺應該要有⋯⋯,呵呵。最後,「環肥燕瘦」剛好證實了妳說的審美觀⋯⋯。

 

n   九月二十八日回信文: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當然,四維不張,國乃滅亡,以台灣目前這種情況下,能不滅乎?時間上的問題罷了。所以,妳附上的影片,我不打算看 ⋯⋯ 吃胃藥是小事,怕就怕看了會全身癱瘓,我好不容易站了起來,不能輕易的又莫名的被這些「妖孽」給蹂躪啊 ⋯⋯ 吾輩蒲柳之質也,所剩二、三十年歲月,  我想過活得好些,電視是絕對不看,除非是那種跟政治完全無關的節目。(優質節目難尋矣!)

 

下週四天連假?應該是下下週啦!我想⋯⋯我應該是會外出走走看看吧!仍是那句老話,我想把剩餘的日子,過得輕鬆自在些,其他事情,真的就莫不關心囉!關心也沒有用的啦!

 

對了,妳上次提的那個甜點,在屏東夜市的入口有得賣耶,一樣沒有很特定的名稱,但是,我有印象在某糕餅店內,稱其名為「元寶雞蛋糕」,大概就是這樣了,這種古早味的小吃,真是越來越少見了說⋯⋯

 

施公案的主角施世綸,確實是施琅之子,施琅的後代住在高雄(出生台南),曾經當過高雄市議員的施鐘响就是,也選過高雄市長,不過沒能當選⋯⋯如右聯結:https://zh.wikipedia.org/wiki/施鐘响,施家的後代與我同輩者,剛好也是資訊業同行,二十年前在高雄開了一家公司,公司名為「靖海資訊」,因為施琅封靖海侯,不過這家公司好像已經沒有營業很久了⋯⋯,我與他也不是很熟。

 

倒是鄭成功的後代鄭愁予詩人的詩,我還蠻喜歡的⋯⋯我達達的馬蹄是個美麗的錯誤⋯⋯推薦幾篇相關文章,如下:

讓我與你相遇:https://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38308

錯誤。鄭愁予:https://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67339

有件事很「故意」,在台南的「延平郡王祠」附近,也剛好有一「靖海侯廟」⋯⋯兩個地點有對上眼,呵呵,我猜這不是巧合呢⋯⋯,是我多心了,哈哈。

 

嗯,我提到的李清照,除了家暴⋯⋯結兩次婚之外,她最主要的是中國古代數一數二的詞人,也是「賭后」人選之一(超愛賭博的啦,而且賭術頗精哩!),她也酷愛收集古董字畫⋯⋯,好像跟秦檜也有親戚關係,不過沒有什麼往來就是了。(魚玄機,是道姑⋯⋯我只知道這樣⋯⋯

 

說到衛子夫,她絕對是個美人,我認為不會輸給楊貴妃,否則怎會從舞群之中,一眼就被漢武帝相中呢?不過她也算是蠻悲劇人物(指後期)的⋯⋯,魚玄機也算是蠻悲劇的吧!

 

說到民間故事啊!很多事情是穿鑿附會、張冠李戴⋯⋯不過真的很好看,有故事性,但不可與歷史搞混⋯⋯例如嘉慶君遊台灣,嘉慶從來沒來過台灣啊!那這個故事是怎麼傳的呢?是「福康安滅林爽文」這個事件的渲染⋯⋯來台灣的是福康安(在嘉義中山公園有立碑為證),而福康安身具十三異數,據說是乾隆與富恆妻的私生子,所以可封貝子(清朝可是有規定異姓不得封王,福康安居然破例,又『貝子』是王爺等級的第四等,低於第三等的貝勒),所以,是嘉慶的同父異母的弟弟來台灣⋯⋯,這之間還有很多故事情節,才會衍生為「嘉慶君遊台灣」,今天就不多嘴了喔!呵呵。

 

 

 

本系列延伸閱讀:

一、《西河魚雁。尺牘必珍》2016/01/10 註:本篇即列為《西河魚雁尺牘 I

二、《閒聊二三俗雜事》2017/09/03       註:本篇則列為《西河魚雁尺牘II

三、《西河魚雁尺牘III2018/03/18           四、西河魚雁尺牘IV2018/04/04

五、《西河魚雁尺牘V2018/08/26.          六、《西河魚雁尺牘 VI2018/09/16

七、《西河魚雁尺牘 VII2019/01/21          八、《西河魚雁尺牘 VIII2019/07/17

九、《西河魚雁尺牘 IX2019/07/31         十、《西河魚雁尺牘 X2019/09/29

十一、《西河魚雁尺牘 XI2019/12/05     十二、《西河魚雁尺牘 XII2019/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