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夕木春央

夕木春央的著作〈方舟〉是筆者近幾年來,第二本沒猜到結局的推理犯罪驚悚小說,不過相較於前一本〈緘默的病人〉來說……震撼度比較沒有那麼高,不過也真的不遑多讓了,日本推理作家竹本健治說:「本書是『特殊建築』、『卡涅阿德斯船板』,以及『動機(whydunit)』的巧妙融合。願取得本書者,均承受至高無上的詛咒。」有栖川有栖也說:「驚人的真相席捲而來時,享受極限狀況下解謎樂趣的讀者,將一輩子記住這股衝擊。」這說得筆者我就忍不住去買了一本來閱讀……雖然我還未曾讀過夕木春央的小說,這是第一本……以下,先介紹一下故事的框架:

 

故事介紹:

 

犧牲一人,就能讓其他人得救。誰去死?你去死?我去死?還是─凶手去死?「方舟」是建造在地底深處的古怪建築,共地下三層。除了用處不明的房間,還堆放著老舊的機械。七名男女和帶著孩子的夫妻前來探索,隔日清晨竟發生地震,出口被巨石堵住,底層開始進水,再過七日就會淹沒方舟。眾人陷入恐慌,唯一逃亡方法,是留下一人操作機械,移動巨石。

 

但大家面面相覷,因為那人將會受困地底,溺斃死亡。──究竟該怎麼選出犧牲者?陷入僵局時,一起殺人事件發生了。所有倖存者的心中都出現了相同念頭:那個留下來的人,一定要是殺人凶手……水持續淹,人繼續殺!七日內,是否找得出凶手獻祭?凶手是殺人魔,也是救世主,但難道會乖乖就範?當方舟的人類一個一個減少,地上的道德終於不再管用……。

 

作者簡介:

 

夕木春央,日本覆面作家,不知其真實姓名和長相,二零一九年以《絞首商會》獲得第六十屆「梅菲斯特獎」出道,多以創作大正時代背景的小說為主,在講談社編輯的提議下、用現代背景寫作的首部推理作《方舟》在二零二二年出版,故事結合「電車難題」及「本格推理」,加上出色的詭計設計,入圍多項推理小說榜單和選書。除了在雜誌刊登短篇,其他出版作包括《十戒》、《サーカスから来た執達吏》以及《時計泥棒と悪人たち》。

 

 

日本推理作家們看〈方舟〉:

 

當驚人的真相席捲而來時,享受極限狀況下解謎樂趣的讀者,將一輩子記住這股衝擊。──有栖川有栖。

 

壓倒性的驚奇與餘味。希望完美命中喜愛謎題的讀者。─五十嵐律人。

 

簡直是「把邏輯玩弄於股掌之間」,優秀的暴風雨山莊作品。─今村昌弘。

 

沒想到「本格推理」與「電車難題」的組合,竟然生出如此恐怖的地獄。─千街晶之。

 

本格推理想生存下去,就須找出「唯一一種有別以往的做法」其中一個答案就在本書裡面。─法月綸太郎。

 

夕木春央自己則這樣說:「我在執筆時,總是以讓讀者覺得『還好讀過本書』為目標。只要有更多讀者覺得還好讀過《方舟》,我就別無所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