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jpg

筆者,在台灣開了四十年汽車的經驗,關於同胞們的駕駛用路行為,有一些話不吐不快……第一章〈方向燈症候群〉我以自己所見的觀察經驗為依歸,將台灣同胞的汽車駕駛用路習慣,有些蠻奇怪的行為跟大家聊聊……首先,是方向燈症候群,就是當您要變換車道時,看著後照鏡裡的汽車,明明離你的車有一百公尺以上的距離,但是當你一打方向燈後,他們就會不顧一切的加速衝過來,有的還會自帶 BGM(就是長按喇叭)……後來才知道,這不是台灣人的專利,對岸大陸同胞也有這個習慣,方向燈症候群,這個詞就是大陸專業汽車頻道直播主命名的……我沒在大陸開過車,在那不知遇這個機率有多高?在台灣,無論是高速公路或是平面道路(省道機率最高),以我的觀察,保守估計約有三成以上,至於為什麼會有這個心理狀態?據說已經有人寫成學術論文了,筆者也就不方便班門弄斧了。

 

第二章〈高速公路上的路隊長〉:在台灣高速公路的內側超車道,筆者幾乎可以百分之一百肯定的說……會遇到佔用超車道者……網鄉民稱之「路隊長」,說得清楚一點,以筆者四十年來的汽車駕駛經驗,只要一上南北向的高速公路,不遇到塞車,不是凌晨時分,百分之一百在一小時以內,一定會遇到至少一位以上的路隊長,絕對沒有例外……問題是為甚麼會這樣呢?路隊長大致上有分為二種:第一種就是三寶型,他們永遠不會知道內側是超車道,也不會想知道,知道了也會立刻忘記……從高雄一上高速公路後,就開內側超車道,開到台北(假設目的地)才會下交流道。第二種是自以為是型,因為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八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內側車道為超車道。但小型車於不堵塞行車之狀況 下,得以該路段容許之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重點是自以為自己是最高速限……是美國隊長……。

 

第三章〈需要看醫生的檢舉達人〉:筆者先申明,我對檢舉達人並沒有太大的惡意,但是有些檢舉達人,是必須要看心理醫生的……我舉幾個例……有一個檢舉達人,每天去深山裡檢舉「違停」在山路旁的汽車,那違停可能是事實,但是不是黃線也不是紅線,而是白線……檢舉達人去量白線內十公分這類的吹毛求疵的事實……還有,自己可以不打方向燈、超速、違規、變換車道……但是別人不行,必須要檢舉!(結果被警察發現,因為錄影檢舉影片,追加檢舉者罰單)寬以待已,嚴以律人……這些都是我在汽車論壇讀到的見聞傳奇,是的,我覺得這類的檢舉達人已經走火入魔了,必須看醫生了,人生不如意,內心扭曲至社會邊緣……只能靠檢舉活下去,找到自信?可憐之人,果然自有可惡之處……。

 

第四章〈無法想像的汽車違停〉:汽車違停,在台灣是日常、是無處不在的……所以本章要提的是比較「特殊」的違規停車,而且不是聽說……必須是筆者親眼所見,就大約以情節的「輕重」依次的說明吧!二零一四年,我在單車環島時,曾經在新營的自行車專用道上遇過一台把單車專用道當成停車位……完全堵住整個車道……在屏東觀光夜市旁,有一台車停在整條斑馬線上,而且還是轉彎處外加商店大門口……在停車場內一台橫停二至三格直停車格的違停……停在二條車道的外線道(也就是三線停車),整條馬路(慢車道)完全佔據……更誇張的是四線停車,也就是停在「快車道」上,然後打故障燈……下車買東西……四十年來遇到過三次……真不知道要有多大的勇氣才可以做到這樣無視眾人的眼光……至於情節較「輕」的佔用身障車位,停車無法停在車格內(斜停)……堵住巷弄口……等等,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奇葩的駕駛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