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順勢而為

我已經忘了,在《蒼穹未央》裡的哪幾篇文章中有提過,在中國的成語或諺語之義蘊中,有許多是一體二面的,更有許多是矛盾、抑或衝突的,譬喻「將心比心」與「易地而處」,或是與「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又如「剛愎自用」與「擇善固執」……等等是不勝枚舉的,這些「話語」有些是角度面向的問題,有些則是本質上的差異,更多的是「事後諸葛」的評論,筆者的這些「說法」都曾經有在〈蒼穹未央〉裡「論證」過,就不再贅述了,不過,就今天的主題,把它們拿來當做「楔子」罷了!

 

網、格友們想想……,「隨波逐流」與「順勢而為」,這兩者之間,是不是也存在著許多的相似(從實作面來看,幾乎是同一個意思)與無奈(也許,是為自己的決定找一個藉口?),所以,不論是實際面,或是自我安慰,這八個字都不能算是人生的積極面向,至少大致上的含義上是這樣,當然,以「順勢而為」來說,有著策略面的考量,不能一概而論的說它不積極,但是從心態面來談「隨波逐流」,就算不是消極面,至少也有道家無為順其自然的感覺吧!

 

筆者自從年過半百,身心皆受創之後,悟出了『人生「慢」哲學』,下半輩子就以此「哲理」搭配「三I理論」而行,這是工作上與生活上的大原則了,不過呢?有屆於大環境的變遷與人心的變革,除了上述的原則外,從心態上與策略面上,能做的……就是「隨波逐流」與「順勢而為」了!這就是這幾年來,從台灣沈淪的政治面、人民鄉愿的精神面、媒體荒唐的綜藝面……經濟、教育、文化……每況愈下,卻無人可以改變或停損……個人能做到最好的「應變」了,套句現代網路的話語,這也是一種「分享」,分享如何的對這些人事物「視而不見」哩!

 

用「隨波逐流」的心態去面對台灣目前的生態,順其自然的生活下去,用「順勢而為」的工作態度,去面對現有的經濟環境,能做多少事?只求盡力不可強求,至少渡過剩下的餘生,也就知足了,這不是悲觀,也不是消極!是一種態度,一種身於斯長於斯的態度,否則移民就可以離開這個逐漸失去競爭力的社會,就可以遠離一群理盲失去中心思想道德的政客與同胞,有何不可?至少,筆者不會被酒駕的雜碎撞瘸、還要不斷的出庭聽那畜生嘶吼自己沒有錯?我相信,即使是非洲的落後國家,也很難找到這樣的禽獸吧!現在,我除了「隨波逐流」與「順勢而為」之外,就是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好好的活下去,在台灣這個似乎找不到未來希望的地方,活下去!真的是庸眾的迫害。

 

註:本文初次發表於二零一七年六月,如今已經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三日了,今天是總統大選……又過了六年多……還是沒有絲毫的改變,待會準備去投票了……雖然對結果並不抱太大的希望,但是還是盡盡國民應盡的義務吧!主要還是順便散散步當做運動囉!也就是力行隨波逐流順勢而為,呵呵。(補記:中午十二點左右投完票,發現這次的投票率,感覺明顯低於二零二零年⋯⋯不過也許是吃飯時間的關係,也說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