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相隨 010.jpg

四年五個月前,我開始寫部落格,也就是網誌,當時,踏出的第一步,是要幫格子取一個名字,我想了又想,取了﹝蒼穹未央﹞四個字,也就是無盡的天空之意,這當然也有引申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義蘊,可是更重要的是在告訴自己,思維之未央與胸襟之蒼穹,才是自我期許的座右銘,至於筆名,那是現成的…西河,這是我早就妄自菲薄的筆名,所以,當時,立志要成為一名作家,一名今生不會太遺憾的作家。

 

什麼叫做「今生不會太遺憾的作家」呢?就是非名作家也,不渴望成為文林翹楚,更不是要「叱吒風雲」似的「洛陽紙貴」,但是要紮紮實實的出過幾本書,所以也就是說,寫的文章要能付梓,且要能有不太遺憾的銷售量,可是什麼又叫做「不太遺憾的銷售量」呢?呵呵,這可有點扯的遠了,反正至少不要一刷一版就絕跡就好,著作等身,不是我的目標,不是我志氣不夠大,而是我知道自己有幾兩重,當然,隨著白駒過隙的時光,這小小的心願,似乎也很難達到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寧願相信是時機未到吧!

 

只有這樣想,才能繼續不斷的筆耕下去,這算是一種執著吧,不過,我的命運也夠乖舛的,四年多來的近三年多,我居然出了兩場車禍,把自己的身子骨,一下子被撞得老化了十年以上,甚至以輕殘收場,我曾經怨天尤人,但也很快的調適自己的心境,畢竟,年近半百矣,知天命也,埋怨不能解決問題,快樂也是一生,沮喪也是一世,只有秉持著樂觀奮鬥的情境,才能克服這一切,就如同我的戒菸戒酒;如同我一年自行車騎一萬公里,減肥四十二公斤,一人一騎一帳棚的單車環島……等等,這些都顯示我過人的毅力。

 

事實上,從年輕時,我也算是天賦異秉,很少看到人173公分,籃球可以打進系代表隊,歌唱比賽能拿到全國性的優勝,當兵能入藝工隊,學生時期打工,能當音樂屋的DJ,能彈奏數種樂器,能會數種球類運動,且雖說不精專,但都能有持平的水準,讀書能跨工、商兩學院,能拿獎學金,能選模範生,更拿過名列前茅的名次,能懂四五種語言……,出了社會,也能在25歲後就開始當主管至今,算一算,四十歲前,還真的平步青雲呢。

 

我的人生,雖不算出類拔萃,但也算是酸甜苦辣中的精采了,有失意有得意,這些種種,都成了我﹝蒼穹未央﹞中寫作的素材了,可惜的是我太過浪漫的創作情懷,導致這四年多來,雖然寫了一千數百多篇文章,但是良莠不齊,這些文章中,不乏我都覺得是佳作,但也有許多爛竽充數其中,但是要我刪去,我又捨不得,因為那是過程,也是一種見證,對我而言只有用出書來鼓舞自己,把那些最好的文章呈現出來,用印刷的方式展現出來。

 

所以,﹝蒼穹未央﹞裡很雜亂,但是分類分的很清楚,有散文、有詩詞、有曲調、有小說、有短篇、有長篇、有評論也有賞析,但其實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就是「文學」與「歷史」,這也在顯示筆者我知識的厚度與寬度,以及我獨特的邏輯歸納分析能力,我曾在《未央中的未央》一文中有提到:

 

從數學的角度裡,未央中的未央,就是不到四分之一,未央就是還沒到中央,所以不到二分之一,未央中的未央當然就是最多也不到四分之一了,從文學的角度而言,這是一種煮鶴焚琴的說法,學理工的不屑這種風花雪月,學文的也奚落這種不解風情………我大學修的的是商學,研究所才進工學院……,我要相信我的學士服,還是碩士袍?………

 

這段話,就說明了筆者我的自信,中國文學與歷史,無關於我的學歷,但是那是我的興趣與執著,所以這兩個元素,就會被我常常不小心的放入我的散文與評論裡了,甚至連小說、美食裡都會看到它們的影子,這一切都有聯集與牽動的效應啊!例如我去吃了一顆很好吃的肉粽,我會寫到粽子的歷史與來源,會分析不同種類的粽子的歷史定位,會想到汨羅江與屈原大夫,會聯到楚懷王,又想到楚懷王與屈原有同性戀的可能……,當然開始聯到《天問》與《離騷》,想到楚辭,自然不會忘記唐詩、宋詞與漢賦,這時又會想起司馬相如………,所以,在﹝蒼穹未央﹞裡,「文學」與「歷史」是骨幹。

 

我在﹝蒼穹未央﹞裡用「文學」與「歷史」來創造、分析與驗證我的邏輯,傳遞我的人生觀與社會觀,雖然我知道這是很小眾的市場,但是我還是義無反顧的寫下去,從四年多來只有五十幾萬的點閱率來看,這真的還不如現今社會任何的一場八卦新聞呢,說來有些洩氣,大多數的人會去看一些不營養的緋聞,而不會想看﹝蒼穹未央﹞裡的文學樂趣,會去聽一些名嘴的胡說八道,也不來﹝蒼穹未央﹞增加一些知識,當然,這樣說太過鄉愿,因為大家不知道有﹝蒼穹未央﹞嘛!

 

但,一葉可知秋,事實上,現在的社會氛圍是很吊詭的,詭譎的難以相信,就是,大多數的人們是沉淪的,尤其是年輕的這一代,只是當局者迷也,以薪資二十二K而言,就是一種被炒作「成真」的一種傷害,始作俑者還是媒體、政客與名嘴,這些汙穢,至少在﹝蒼穹未央﹞裡看不到的,在﹝蒼穹未央﹞這個園地裡,還是由「西河」每天在「藏閣」裡筆耕,給自己與有緣的朋友們,大家一起倘佯在浩瀚的歷史與文學裡吧!這樣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