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的美術館 02.jpg

上一篇大約敘述了如何學魔術的原由,這一篇來談談,我如何從一個只會吃的老饕,變成也稍許會些餐飲的人,因為在休閒中心裡,我除了兩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外,節目的企劃與準備也不是天天做,所以我就開始到各部門去逛逛,多學習一些自己不知道的領域。

 

我最有興趣的是煎牛排,常常跑到西餐廳的廚房,看著廚師們的手藝,當然我是非常的識趣的,離峰時段才會去打擾,而且跟主廚的關係是非常的「麻繼」,所以不會顧人怨的,從這裡我學會了如何煎三分、五分、七分熟的牛排,也學到沙朗、菲利等等不同牛排的部位,不同的形狀、不同的重量等等,會有不同的煎法與烤法,當然還偷學了牛排醬的調法,沙拉醬(千島醬)的製作,更重要的是吃了不少免費的西餐。

 

西餐之後是中餐,但我們這的中餐,是類似商業午餐式的套餐,所以專業度不高,但是光是學個炒飯,我就學不起來了,不管怎麼炒,就是炒不出師傅級的水準,炸排骨、魚排等等則尚差強人意,而且中餐部的廚房較小,實在不忍再給廚師添麻煩了,基本上在這學了一些刀法,很爛的刀工,所以,我是比較沒有中餐的天份吧!

 

接下來回到餐廳的吧台,這裡算是最常窩的地方了,所以我在這學會了各種三明治的做法,果汁、茶等飲料與雞尾酒的調法,甚至還發明了一種「保羅特調雞尾酒」,我取名為「仰之為高」,意思是把頭一仰而喝光,高是高梁酒的暗示,定價一杯一百二十元,三十年前算是高價位,但是此特調雞尾酒,從推出以來,一直到我退伍,一年多只賣出六杯,其中三杯還是我自己買的,另三杯的客人,也都沒喝完,所以我是承認失敗的啦!

在吧台裡,我曾經發生一件「慘絕人寰」的事,吧台裡有兩名師傅,一名住在永和,另一名住台南,而住在台南的那位,切柳丁的方式很特別,他是用左手的母指與中指加無名指拿著柳丁,右手持刀先切約二分之一,將刀留在柳丁內,然後左手一拉,柳丁就切半了,然後順手往籃子裡放,一氣呵成,這很帥氣,我也學會了,但是……有一天,我左手一拉,覺得中指涼了一下,然後血流如注,因為我削到一層中指的皮膚了,這下子「代誌大條」了,我沒辦法彈吉他了。

彈吉他左手必須按和弦,比右手來的更重要,這樣一來,我怎麼辦?這比起感冒還來的嚴重,感冒可以彈演奏曲,但是傷到左中指,這幾乎是沒解,因為中指是一定會用到的指頭,而且恢復的程度至少也要七、八天吧,但是我只休息了兩天,用OK棒包好幾層,把淚水與血往自己肚內吞,因為這是自找的,隊長後來因「故」得知此事,限制我從此不能進吧台!我的餐飲學習之旅,被我自己劃下句點了,嗚呼~~~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