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藝工・節慶前夕

我進入藝工隊後,日子過的相當悠閒,可以自己安排許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這是以不影響正常的工作前提下,就在那一年的母親節前兩天,我大致上與台灣的藝工隊們,以及願意來外島勞軍的藝人,都做好了連繫工作,而本身隊裡的節目也安排就緒,就等著本隊的節目綵排後,將時間定好,再連合三方的節目,做好企劃工作,而因本次的節目是華視實況轉播,而且婦聯會主席也聽說親自到場,所以隊長下午就向我要了節目的草稿,想親自確認一下。

 

但是這正是惡夢連連的前奏曲,就在這一天晚上的十一點多,我已經入眠,平常不會這麼早睡,主要是因為明天要綵排,綵排是很辛苦的,下一篇會細說,這時我被軍用電話吵醒了,我接起電話,一聽不得了,是政戰主任的聲音(本來以為是隊長),電話中,他說他有一個想法,就是希望節目結束時,由我帶著大家唱「母親‧我愛妳」,在這慈暉柔曲下,結束這母親節的晚會,一定很感人。

事實上,我不自覺的流下眼淚了,不是他老人家的提議感人,是我好想睡覺,流下眼油,而且兩小時的晚會,節目卻有三個多小時,從台灣來的節目,我怎敢刪掉,但是我找來的一些表演,卻有可能排不進晚會,光是主持人就有三組,這些我都一五一十的報告長官,可是主任非常堅持,他說你把魔術拿掉好了,我明天就要聽你唱,不!你現在就上來唱,我派車下去接你,他這樣說,我只好說我這沒有譜,我先抓曲譜,歌詞也是問題,在小金門這裡,晚上什麼也沒有啊!

我請他的吉普車一小時後再來隊裡接我,然後馬上打電話給隊長,請他將所有的隊員集合,把「母親‧我愛妳」的歌詞集眾人之思,寫出來,而我則抓一下簡譜,一小時應該可以搞定,我之所以如此聽主任的命令,不是因為他是將軍(藝工隊裡校、尉級軍官跟兵沒有兩樣),是因為我是他破格提拔的歌手,知遇之恩,只能湧泉以報啊!按:難不成要抗命嗎?這些都是藉口,藝工也是軍人好不好!

隊長果然厲害,不到四十分鐘就搞定了,請我至文康中心集合,我到了之後,先演唱()一遍給他驗收,就是下面這首,王夢麟的「母親‧我愛妳」:

 

北風吹 雪花飄滿地寒夜孤燈下   只有我母親

一付針 線團擱在地窗外銀光閃   她在織毛衣 

皺紋的慈顏 老花的眼鏡 一針一線 充滿

了愛心與關心啊....母親 啊....母親....我愛您

南風吹 芳草綠大地  屋外樹蔭下    又見我老母親

淚涔涔 興奮在心底  飄泊十餘年 今朝回故里

皺紋的慈顏 老花的眼鏡 她的笑容 充滿了 愛心與關心

........母親 母親.... ....愛您....

 

這首歌是很好聽,我剛好也會,但是大家都知道,我是西洋歌手,所以這歌詞,此時此地得來不易啊,也順便請隊友們聽聽曲子抓的準不準,一切準備就緒,主任的車也到了,因為司令部在山頂,而我們隊勉強算是山下與山腰的中間,其實爬上去也不是不行,但是路上有太多的崗哨,金門的夜是宵禁的。

到了主任辦公室,已經凌晨一點多了,看主任神采亦亦,我懷疑他不用睡覺的吧,原因其實我也知道,電視轉播嘛,而且大小金門各一場,司令官可是來我們這場,當然原因是婦聯會主席也是來我們這場,主場當然緊張了,我拿起了吉他開始唱:「北風吹,雪花飄滿地,寒夜孤燈下……,」我停住了,因為主任的眉頭揪成一團,頭搖如搗蒜(請注意!這搗蒜的形容,方向是錯誤的,切勿引用)

主任開口唱歌了:「母親~~母親~~我愛您!您教我們要吃苦~~~~」我當場昏倒了,主任啊,這一首不是「母親‧我愛妳」啊!這一首是尤雅的「母親」,您老人家把歌名搞錯了,我知道今晚不用睡了,但是我更擔心的是這「母親」的歌詞可能生不出來,因為二十幾年前的海外孤島上,記得這「母親」的歌詞能有幾人,連主任也只記得這兩句,難不成要把兩顆星以上的都叫起來嗎?

後記:這首「母親」是筆者小時候的歌曲,當年知道的人能有幾人?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