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渾天儀.jpg

恐懼在虛無縹緲的真實,這句不通的話……很抱歉我已經很努力的形容我當時的感覺了,這是〈靈異紀要〉的第二篇,事情發生在金門當兵時,那時的我比現在還鐵齒,二十多年前,大專兵抽到金馬獎的機率很高的,本人更是偉大到了小金門,反正一年十個月,忍一忍就過了,下部隊的單位是工兵營營部連,但是必須先去工二連受訓兩周,了解一下什麼是工兵,在那二星期也認識了一些工二連的同袍,沒想到這就是一年多以後故事的源頭……。

 

回到營部連以後,待了幾個月,因為學生時代駐唱了三年多,所以被借調到金門文化工作隊之小金門分隊(算是政戰隊的一員),講白一點就是小金藝工隊,負責在休閒中心駐唱,從此過著君王不早朝的日子(形容的不太好),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再過兩個月就退伍了,有一天晚上唱完歌,我在台下吃牛排,大約八點左右吧……憲兵排的班長走到我身邊,面色凝重的說:Paul ,你居然還吃的下嗎?我滿臉的疑惑看著他……他說你不是工兵營的人嗎?你們營出事了……。

 

工二連今天下午去搬地雷,一箱一箱的搬……四個人一組,其中一組有一位新兵因為搬不動可能是滑掉了……整箱地雷砸到地上,全爆炸了……四個人之中除了一位保有半個身體之外,其他的全碎成細末……分不出誰是誰了,聽他這樣說,不管是不是工兵營的人,我想沒人吃的下吧!坐在我旁邊的小元,也放下刀叉問那怎麼辦?班長繼續說:二連的人每個人拿筷子撿……一邊撿一邊哭,晚上沒人吃的下飯……唉!我的心情差到不行了……但是,小元沒事卻問起往生的四位是誰?這關他什麼事? 可是他問了班長也回答了, 其中有兩位我是認識的,一位小我一梯,也就是兩個月半後退伍……身體尚存一半的那位(上半身),另一位更難過了……再15天就退伍了,我在工二連受訓時他睡在我的上舖,一位原住民同胞。

 

發生這種事,沒有人情緒不受波動的,更何況其中兩個人我還認識……雖然並不熟,但總是心有戚戚焉,可能是這種情殤的漫延,我從第二天起,不論是早場或晚場皆以抒情歌曲或演奏曲完成工作,而且感傷人生無常,在藝工隊中與我最好的小元,安慰我說不需要這樣,人生本就是命像我(小元)百毒不侵,去八三一從來不防範也未曾有過中標,換成一般人早就……我白了他一眼,這種舉例普天之下唯有他說的出口,這算是什麼安慰?要不是同為室友,我真的懶的理他,更何況他是罪魁禍首,若不是他問了是哪四人遇害,我今天也許會好過一點

 

晚上,他來敲我的門說:「要不要喝點酒,我有陳高……我們請廚師炒一些小菜下酒,到西餐廳去喝,那兒現在沒人……我想也好有人陪聊天,待會也比較好睡。寫到這裡我必須暫停一下敘述整個地理情況,以利後敘:小金門最高的山頂是司令部,而山腳的某一面就是本隊,由高而下分別是國光劇院 (電影院),左邊是報社右邊是大寢室 (大約住十多人:電影放映師、中西餐廚師、管理員等等),而再下來有一偏僻的小徑通向兩間獨立房間,即我與小元的寢室,要進入我們的寢室前,有一共同的門,入門後左右兩邊就是我們的房間,也各有一扇門是相對的,再往下就是休閒中心,分中西餐兩部,然後依序為圖書館、洗衣部、迎賓館、體育館與報館……反正整個小金最繁華的地方就是這裡了,重點是……山的另一面就是爆炸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