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藏閣話蒼穹

立夏,走進藏閣,映入眼簾的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親書的「人生開拓」,回眸則望著黃陵野鶴的「秉心而行」……且置身於藏閣書房中,筆者自然都奉為圭臬,坐在山毛櫸原木書桌前,書房給人的感覺,主要還是書……雖然已撤去兩面牆的書櫃,但是藏閣裡仍然有著一千多本藏書……舉目面向的是有著現代化辦公室捲簾式的窗簾,是那種霧面依稀可透視的……天氣好的話,可以眺望北大武山……就在這個地方、這個地點,蒼穹未央格主西河筆者我,寫了四千多個日子的部落格,開啟了近十三年的網誌人生……直至今日,筆者內心中的歲月沈澱與折疊後的時間被褥,仍覆蓋得讓人有些寒慄哆嗦,但時而又矛盾的有些溫度……即使是在這個仲夏午後……。

 

三更有夢書當枕,千里懷人月在峰,且能像琦君將讀書、朋友、夢想、遊玩等等,回歸自然與情懷渾然一體,真可謂懂得人生,享受人生的了,筆者自然也是往這個方面去實踐……在網路上實踐……讀書心得化成了網誌,交友變成臉書社群,閒情遊玩翱翔於 YouTobe 視頻,而夢想則存在於無遠弗屆的時空裡…… 這些,您不能說它們不存在,只能說存在的方式與過去有些不同,這也許就成為了筆者的〈蒼穹未央〉部落格…… 年少不知曲中意,到老已成曲中人,其實,每一個人應該都有這樣的體會與認知,人生是一種過程,也算是一種扮演……既然來到這個世界,早就身在曲中,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用這樣的心境去面對,生活似乎能夠過的更快樂。

 

十二年前無心插柳的寫起了網誌,也選擇了自己比較有興趣的文史哲主題,後來逐漸的似乎有些「變質」,不是那麼的始終如一……這一路走來,網誌中的變化,也對應著現實中的無奈……從最近這幾年來的文章氛圍中,可見端倪的,以前最有興趣的歷史人物刻畫,彷彿憑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寫日記」般的紀錄,或者是拍了一些水平不怎麼高的照片一日遊,有時候,自己都感受得到自己不自覺的敷衍……草草了事的感覺……書,並沒有少讀,但是寫,卻好像提不起勁,一切似乎在瀏覽網路文學空間下,變得十分的蒼白……有那種遺忘兒時的綠豆沙,卻不想回頭去撿回來……不知道是是太遙遠?還是太廉價?(引用小野寫的),滑落握在手中的海沙,是不小心?還是根本不在乎?(引用張清芳某歌詞)……。

 

身為蒼穹格主的我一向自詡不妄自菲薄,也絕不爛竽充數,所以還是會一步一腳印,一枝草一點露的走下去,法國哲學家笛卡爾說過:「我思,故我在。」……筆者能與網誌共存最大的動力,已經是自我情緒的紓解……是的,這是最大的因子,因為我需要,所以必須這樣做,也只能這樣做……只是在這情理之中,至於是否能有一些外溢效應,可就不得而知了……這一篇藏閣內的網誌人生,節錄了太多過去的文筆,也不算抄襲……自己寫的要如何應用,似乎也沒什麼爭議……,只是在這搬來痞客邦即將「滿月」的前夕,心中對於未來的網誌人生,還是有著某些不同程度、不同面向的迷惘與不捨……要割捨過去或是放棄未來……都是難以「一笑置之」的……所以,走下去似乎是唯一的選擇,立夏節氣當日,我選擇走出藏閣,挑戰炎夏。(拍攝篇首照片時,筆者我正坐在樹下吃中餐,中餐是一顆上午出門前買的飯糰……。)

 

 

延伸閱讀:

 

一、〈藏閣藏書系列〉本連結為第一集,篇尾截止發文時,已編至第十六集。

 

二、〈藏閣默化拾遺〉發表於二零二二年八月一日。

 

三、〈幾堆竹素藏閣情〉發表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七日。

 

四、〈西河鉅細說藏閣/上集〉與〈西河鉅細說藏閣/下集〉,發表於二零一九年。

 

五、〈佇倚藏閣眺望蒼穹〉發表於二零一八年八月二日。

 

六、〈覓自雲端之蒼穹〉發表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七日。

 

 

立夏藏閣話蒼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