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堆竹素藏閣情

藏閣,筆者的書房,一直以來都是堆放書卷之處,鼎盛時期,濫竽充數超過四千餘本書籍……四、五坪的小書房,除了門窗之外,四壁幾近為書櫃,那時存的不是書香而是菸氣,且說數年之前,筆者心之一橫將書房徹底清掃,破心中之「賊」,除眼中之「釘」,藏閣整體瘦身而剩餘千餘本,又因,當時戒菸已逾十載,菸味逐漸被咖啡香所取代(藏閣內增購咖啡機已行之有年,每日清晨一杯早已為儀式……),書房四壁之牆紙亦已於掃書時更換(幽暗鎖晝的窗簾,也更新為明亮之捲簾),也算是進入一種洗心革面的決心了……近五年多以來,藏閣每年還是逐年增購適量的書籍,以供筆者修身養性……目前看來,截至今年底應該會超過二百八十本,可參閱最新一期的記錄文 —-《誠諾藏書十四》即可得知,不過在斗轉星移的歲月中,藏閣內之藏書種類數量,與之前相比,漸漸有著明顯的差異,且聽我娓娓道來……。

 

 

年輕時的我,自小喜歡看倪匡科幻與金庸武俠,早期書房裡收藏的自然也大都是這類的書籍(甚至還有漫畫),年過三十~四十以後,特別鍾愛中國歷史與古典文學,整間藏閣單單歷史相關叢書恐怕超過千餘冊,而且對於唐詩、宋詞、白話文學……等等也都照單全收,以文學素養來說,雖然不高但也不能算是太低,也就是這段時期的收藏,才會讓藏閣有機會超出四千本書之譜,不過自從清掃完畢後,筆者對於習讀方向,也慢慢有著改變,首先,除了原有對歷史的興趣不變外,增加了對日籍作家東野圭吾本格派推理小說的喜愛,從二零一六年至今,台灣已出版的八十餘本東野著作,已被我全數收藏,每本書至少都已經看過一遍以上,此外,丹布朗的七本全集也囊獲其中(有幾部我甚至事先看書後才看電影),最後,也收藏了有華裔血統的美國作家泰絲格里森在台灣出版的所有著作,截至目前為止,應該有十五本之多……。

 

 

從上述之基礎,可以感覺到筆者開始閱讀翻譯小說,這大約是五十歲左右以後開始的「習慣」吧,雖然上面三位作家,不是每本書都能達到我的喜好程度,但是,能讓筆者全數收藏,自然有其獨到之處也,在這之前,也只有倪匡的書能讓筆者全數收藏的~以倪匡小說而言,我喜歡衛斯理系列;以泰絲格里森來說,我偏好莫拉與珍的搭檔(據說有拍成電視美劇系列)故事;丹布朗自然是湯姆漢克斯……不!是羅柏蘭登教授才對,呵呵;至於東野圭吾是最特殊的……我並不會特別喜歡湯川學、加賀恭一郎這些主角系列,反而偏愛他文章內的溫度與人情……例如:〈解憂雜貨店〉、〈秘密〉、〈流星之絆〉、〈聖女的救贖〉、〈嫌疑人X的現身〉與〈使命與心的極限〉……這類的書籍,而像〈白夜行〉、〈幻夜〉與〈分身〉這類人性陰暗面極深的故事,筆者讀來特別的抑鬱,雖然寫得很好,但是不太可能再看第二遍了。

 

  

除了這些翻譯小說與作者,筆者最近還增加了……劉欣慈(大劉)膾炙人口的〈三體〉;史蒂夫卡瓦納的「騙子律師」系列作品(目前有四部),米澤穗信、李柏青、陳浩基、姜峯楠……以及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數部作品(這也是一位相當多產的作家),包含其知名度極高耗時五年才完成的百萬餘字的鉅作〈模仿犯〉,我很用心的……她花了五年寫成,我也用心的讀了足足五天(全天)才看完。至於原來歷史類的相關書籍,也扎實的看了數十冊,其中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就是李開元博士的〈秦謎〉、〈秦崩〉與〈楚亡〉三部曲,簡直是把歷史當成推理小說寫,而且是有考據的……實在是太讓人欣賞了!另外的重說史系列的〈隋文帝楊堅〉、〈隋煬帝楊廣〉、〈靖康之變〉、〈明朝的大人物〉;金哲毅老師的「國父們」三部曲,李開周寫的宋朝的過年、喜宴與茶飲……等等。

 

 

這些目前留在書房裡的「舊雨新知」,都是筆者視為一輩子的朋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堆砌在藏閣裡,隨時可以陪伴著我今後一生之中,每個階段的成長與淬鍊,也許有網友們會問……那被您丟棄的那二千多本書是怎麼一回事呢?事實上,當初下定決心要「清掃」這些書籍是有相當大的取捨與決心,首先,是藏閣實在是放不下那些書了,也必須要撤掉幾乎佔據兩面牆的書櫃與書架,改成目前的「格局」,方能有較為舒坦的空間,去做許多藏閣要擔任的幾個「新」任務……說的更直白些,自從筆者被酒駕撞殘之後,外出常態性的運動已經成為奢侈的夢想,故室內騎車運動成為一個「必要」(要騰空間放車),另一個「必要」是自行創業後,藏閣也成辦公室了,它已經成為筆者這輩子不輸給臥室的另一個更重要的「生存空間」,甚至超越臥室……基於藏閣的多元多功能化,這樣的改變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

 

後記:

 

至於如何淘汰那些書籍呢?首先是大學以前不重要的書籍,例如:經濟學就留著,商事法就捨去諸如此類的……全部丟棄大約二百本上下,而研究所的書,幾乎都還是留著,月刊期刊類的書也就不留了,以及太過於老舊或失去時效(包括一些變節的作者之前正面的著作,留著看了真噁心……),又或者沒有收藏價值的書……這些書整理一下還真的不少,記得當時沒有懸念就直接丟棄的書,約有八百餘冊,剩下的一千多本就只能慢慢篩選……有些賣給舊書攤,有些送人……有些還真的只能稱斤……記憶中,整理了超過一週的時間,搬得我腰痠背痛不已。

 

 

延伸閱讀:

 

《西河鉅細說藏閣》(上)

二、《西河鉅細說藏閣》(下)

三、《幾堆竹素話藏閣

四、《藏閣默化拾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