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鈴‧風靈

在《蒼穹未央》的十大分類裡,〈靈異紀要〉與〈珍饈蒐誌〉是最受歡迎的,但是〈靈異紀要〉是網友讀者們要求解說最多的,其比例之高,大於〈報舘風雲〉數倍,所以我曾經寫了兩篇〈靈異紀要〉回顧,也寫了一篇針對「窺」這篇的完結篇,我曾想過,原因應該是我太喜歡賣弄玄虛了,這篇「風鈴‧風靈」也正是「夜半風鈴」的番外篇,應該說是完結篇吧!按:賣弄玄虛是為自己的文筆不好找一個台階下。(看此篇前,請先看「夜半風鈴」,才不會一片迷霧)

 

還記得翔哥那晚,拿著傷痕累累的風鈴,裝在盒子裡來找我的橋段嗎?我與他討論了三個小時,將近十二點了,那天正是蓓蓓自殺獲救後的第二天,他先解決了與佩佩的晚餐後,又去看完蓓蓓後,才來找我,你們看這就是劈腿的代價,情聖是不好幹的。翔哥那晚對我可是全盤托出,因為我的邏輯一直是直逼福爾摩斯,有口碑的,以現在的說法,就是直逼柯南就是了,當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我是竹製風鈴的前主人。

我聽完了學長的嘔心陳述後,做了以下幾點的分析,第一是蓓蓓拿掉孩子後有嬰靈一直伴其左右,直到那晚,嬰靈才附在那風鈴之上,所以風靈才會如此的聽翔哥的話,因為他是祂的父親啊,根本不是翔哥要燒掉祂的威脅有效,而是子從父命,但是當孩子看見自己的父親,又跟其他的女人親親我我的時候,心中的不滿是一定的,所以祂要嚇嚇佩佩是可以理解的,而就在這個時間點,蓓蓓又自殺了,風靈只能做出玉石俱焚的行為,告知翔哥媽媽出事了,斷尾而轉至另一個風鈴,通知媽媽的媽媽快點救人。

從我上述的幾點分析,應該是葫蘆裡切菜,滴水不漏,而這位為人子女,也值得讚賞,至少我是非常欣賞的,祂怕父親不高興,連狂風暴雨也不出聲,不惜摔傷自己也要提醒父親,母親出事了,不恥父親的行為,微懲「肇」事者,通知祖母救母親,完全不記恨祂的父母拋棄了祂,這樣的孩子還能說祂不懂事嗎?  被自己的父親撫摸時,還會嘻笑,渴望雙親之情溢於言表。當然這是我的推理與說詞,翔哥也是很認同的,所以後來他們(翔與蓓)倆,去找了道行高深的「先生媽」,做了很多的法事,一方面為自己贖罪,一方面也希望這個善解人意的「風靈」可以找到一個好的父母。

這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我與翔哥並沒有連絡,但是知道他後來雖然與佩佩有定親,但是兩人並沒有結果,而蓓蓓也是經過此事後,隱身山林,據說是出了家,而我只能說,風鈴給我最大的回憶就是這件事了,至少我現在不掛風鈴了,我並不怕風靈,而是怕懷念那位可愛又懂事的嬰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